林火旺教授校園講座「品德與幸福人生」 及學術座談「傳統文化與自由主義的對話」圓滿舉行

林火旺教授演繹品德與幸福人生
林火旺教授演繹品德與幸福人生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通識教育部中文組舉辦的校園講座——“品德與幸福人生”於9月26日晚上在D座順利舉行。本次講座嘉賓為臺灣前總統府國策顧問、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林火旺先生。林教授學貫中西、知行合一,熱心參與社會教育事業。講座上,林教授以親切幽默的方式與在場的師生互動,他從「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引入了智慧、道德與幸福的主題,從一個關於哪些人會感到幸福的問卷調查引出了「淡泊名利」才是「幸福密碼」的結論;此外,林教授也闡述了關於「道德」的觀點,認為「品德」是一個人行為的普遍趨向,是維繫法治社會中每一個人切身利益所必須的品質。林教授思維嚴謹,語言樸實幽默,讓在場每位觀眾都深受感染、獲益匪淺。

  9月27日下午,林教授與本校法學院教授、法國巴黎大學法哲學博士黎曉平博士進行了「傳統文化與自由主義的對話」座談會。法學院、行政與管理學院和人文藝術學院的師生約百人參加了本次別開生面的學術座談。林教授首先對自由主義的產生發展及其流變作了概括的介紹,指出自由主義的要義是希望每一個人找到自己生命的路,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發展的空間。針對當今社會的種種問題,林教授認為,應該在正確理解自由主義的前提下發展民主政治,即發展憲政民主。黎教授則從自己對自由主義信奉的轉變談起,批判了自由主義的種種弊端,認為正是自由主義導致了當今人類社會許多令人擔憂的問題,而解決之道在於回到傳統文化,要求每個人盡職盡能,各司其職、各得其所。儘管兩位教授的觀點不一致,但他們對於社會發展的關心、憂國憂民的意識,與強烈的愛國愛家情懷卻是相通的。兩位教授在經歷了幾個回合的爭鳴和思辨後,迎來對話的高潮,他們精彩、睿智又不失風趣幽默的言語深深吸引了在場聽眾,並贏得陣陣掌聲;對話在兩位嘉賓與聽者熱烈的互動中圓滿結束。

林火旺教授與黎曉平教授就「傳統文化與自由主義」展開對話
林火旺教授與黎曉平教授就「傳統文化與自由主義」展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