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蔣濤主講《澳門文化產業發展的契機》

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向孫蔣濤先生頒發感謝狀
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向孫蔣濤先生頒發感謝狀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10月3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書畫研究院孫蔣濤院長主講“澳門文化產業發展的契機”。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孫蔣濤贈送紀念品。在講座上,孫蔣濤分析了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所存在的問題,優勢與契機及其發展方向。

  孫蔣濤指出,澳門回歸至今,遇上了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最好時機。另一方面,澳門文化創意產業起步晚,如今尚處於學步階段,可以說是契機與挑戰並存。當局須加快立法,訂出一系列規章制度及推出相關政策,著重培育人才、建立文創產品交易平台、扶助中小文創企業,才能使該產業往正確的方向發展。

  澳門地方雖小,市場規模有限,但是,澳門具有獨特的城市人文和歷史風貌,創意資源豐富。澳門歷史和文化遺產是發展創意產業有力的硬體支撐,澳門定位“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有方向可依。藉著澳門政府銳意推動發展文創產業以及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有利契機,如果能夠認真學習借鑒周邊城市的經驗,抓住機遇,吸取教訓,立法支持保障,積極培養人才,科學合理打造創意文化園區,少走彎路,本著合作共贏的願望,澳門要推動發展文創產業是可以有所作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