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 協同發展 --- 首屆“兩岸四地中醫藥院校長論壇”開幕

兩岸四地中醫藥院校長論壇在科大順利開幕
兩岸四地中醫藥院校長論壇在科大順利開幕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首屆“兩岸四地中醫藥院校長論壇”於2013年10月29日在澳科大校園隆重開幕,來自內地、臺灣、香港、澳門的專家學者、與會代表和嘉賓等近400人出席,包括17間中醫藥大學/學院的校長或院長。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斯喜先生,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唐志堅主席,澳門衛生局陳惟蒨副局長,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盧麗萍代副主任,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陳敬紅董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中醫藥大學校長陳凱先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周禮杲主席、校長劉良講座教授一同為“論壇”剪綵揭幕。為了加強中藥質量與創新藥物研究,澳科大校董會決定將澳門藥物及健康應用研究所更名為研究院。與此同時,大學亦決定成立澳門國際中藥標準中心,大力推動國際中藥標準等研究工作。上述機構均在“論壇”開幕禮上同時揭牌。

  劉良校長在致辭中說: 是次“論壇”是在兩岸四地致力於傳承和創新中華民族共同的傳統文化瑰寶---中醫藥學的良好形勢下召開的。“論壇”以“深化合作、協同發展”為主題,院校長們從戰略的高度,研討中醫藥傳承與創新、中醫藥教育與研究、中醫藥產業化和國際化的發展思路與策略,共同搭建兩岸四地堅實的中醫藥合作平臺。他同時指出:中醫藥正在快速地走向世界,研究、應用和發展中醫藥的國際浪潮方興未艾,兩岸四地的中醫藥院校長們必定是這一浪潮的重要推動者和擔當者,因為教育和人才是最根本的。為此,兩岸四地的中醫藥院校,亟需建立適應中醫藥國際化的教育與研究模式,建立適應傳統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的國際性競爭與合作機制,同時形成大中華地區發展中醫藥的合力,牢牢掌握中醫藥國際化的主導權。劉良校長對澳門發展中醫藥充滿信心,他認為澳門具有社會和諧、經濟繁榮、文化多元、背靠祖國、國際化程度高等多種優勢,只要充分地把握機遇、做好定位、注重人才、加強合作,定能成為兩岸四地發展中醫藥的重鎮。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先生專程從北京前來出席“論壇”,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亦對近年來澳門中醫藥的快速發展給予了高度評價。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唐志堅主席在致辭中充分肯定澳門的中醫藥科學與技術進步,特別是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成績,亦表示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醫藥科學研究與產業發展,積極拓展澳門與內地、香港、臺灣的科技合作。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盧麗萍代副主任在致辭中強調:澳門特區政府特別重視發展高等教育(包括高等中醫藥教育),努力儲備人才與智力資源,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服務。

  “論壇”為期兩天, 均在澳科大校園進行。“論壇”組織者希望,本次“論壇”僅是系列“論壇”的開始,今後能夠在兩岸四地不同的城市輪流舉辦。

剪綵儀式
剪綵儀式

澳門藥物及健康應用研究院正式掛牌
澳門藥物及健康應用研究院正式掛牌

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國際中藥標準中心正式掛牌
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國際中藥標準中心正式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