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藝術學院舉辦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校園分享會活動

  第55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校園分享會於2013年10月28日下午三點在澳門科技大學C座教學樓101教室舉行。此次分享會由盧孟睿女士主持,藝術家馬若龍先生、馬維斯先生、黎小傑先生,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浩星先生,策展人翁譙女士,人文藝術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志慶教授及學院的老師、同學們參加了此次分享會的活動。

  主持人介紹完參加活動的嘉賓及老師後,張志慶副院長和陳浩星館長先後致辭。張副院長還向參加分享會活動的嘉賓贈送了紀念品並合影留念。隨後分享會正式開始。首先策展人翁譙女士向在座的老師和同學們介紹了澳門參加歷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的一些情況。隨後她著重介紹了第55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澳門的情況。此次詳細介紹了馬若龍先生的三幅作品“諾亞方舟”、“技藝劇場”、“知識劇場”。緊接著發言的是澳大利亞籍的藝術家馬維斯先生,他在澳門生活了25年。他用流利的英語向老師和同學們介紹了不同國家在第55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的作品及相關國家的情況。期間人文藝術學院新聞傳播專業的解理同學也在旁邊為同學們做同聲傳譯。第三位發言的是藝術家黎小傑先生。他也向老師和同學們展示了部份在藝術展拍攝下來的作品及播放了三段藝術家在藝術展預展上通過聲音和身體來呈現行為藝術的視頻。

  活動的後半部分為嘉賓問答環節,這個環節更加精彩。藝術家馬若龍先生抽空親臨分享會現場,與其他嘉賓一起與台下的同學互動。台下的同學對“諾亞方舟”這個作品頗感興趣,紛紛向藝術家馬若龍先生提問。馬若龍先生也認真詳細地用粵語和英語回答了同學們想瞭解的問題。還在黑板上給大家畫了他此次展出的部份作品的平面模型。台下的同學聽得十分起勁,時不時還報以熱烈的掌聲。翁譙女士為本次分享會做了最後的總結。她還建議澳門科技大學可以把馬若龍先生在本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的草稿拿來學校做展覽。

  分享會活動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落下帷幕。兩個多小時的分享會活動結束後馬若龍先生還和在場的同學們合影留念,並鼓勵在場的青年人多些接觸藝術,瞭解藝術。

fenxianghuihuodong1
(左至右): 策展人翁譙女士、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浩星先生、人文藝術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志慶教授、馬維斯先生、黎小傑先生。

fenxianghuihuodong1
人文藝術學院師生與馬若龍先生及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