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公佈澳門居民科學素養調查結果

kedagongbuaomenjyuminkesyuesuyangdiaochajieguo新聞發佈會現場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與技術發展基金資助,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主持、澳門科技大學行政與管理學院協助實施的項目《澳門居民科學素養調查》已於2013年10月順利結題,相關分析與總結報告業已完成。該項目是澳門地區首次進行居民科學素養方面的調查,問卷設計採用了國際標準的米勒體系,該體系已在美國以及大陸多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進行過不同規模的居民科學素養調查,考察指標具有較高的權威性和通用性,有利於進行不同地區間的橫向比較以及時間上的縱向比較,從而量化當地居民科學素養方面的現狀,並根據體系中的不同指標的達標率提出相應的科普政策建議。

  爲了向媒體及廣大市民公示此次調查的最終結果,澳門居民科學素養調查新聞發佈會於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下午四時假科大行政大樓A501室舉行。發佈會由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唐澤聖所長主持,項目負責人梅苞教授、石貴成副教授向媒體簡要介紹項目的具體內容及成果,並向到會的媒體發放此次科學素養調查最終成果報告,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葉桂林先生和葉瑜玲小姐列席了此次發佈會。

  此次調查共收到有效問卷1200份,調查對象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年齡在18~69歲之間的居民,採樣方式採用分堂區按照性別、年齡與教育程度三個指標進行配額抽樣,保證了樣本的代表性。調查指標分為“理解基本的科學觀點”、 “理解基本的科學術語”、 “基本理解科學方法和過程”和“基本理解科學技術對社會的影響”四個方面,達標率分別爲65.33%、34.08%、28.83%和34.67%,同時滿足上述四個指標的居民即可被認定為達到基本的科學素質要求,達標率即占總調查樣本的百分比為3.42%。

  在全澳總體匯總數據中的分析評估中,我們認為無論是性別、年齡、各類文化程度的達標率情況,還是各類職業的達標率分佈,均較為均勻合理,各項分組能反映出澳門的客觀實際,趨勢比較明顯,形態比較合理,全澳總體匯總數據真實可靠,有較強的說服力,總體調查結果具有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