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號發射在即 澳科大參與科學資料分析

  中國的嫦娥三號探測器將於12月初發射。澳門科技大學作為科學應用的核心團隊受邀參與嫦娥三號探測資料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多位博士和教授入選嫦娥三號科學應用專家組。鑒於該校在月球科學研究中的突出成績,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唐澤聖教授和團隊成員張小平助理教授受邀啟程赴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現場觀摩發射盛況。

  嫦娥三號探測器由著陸器和巡視器(即月球車)組成,其中的月球車剛剛被正式命名為“玉兔號”。嫦娥三號將攜帶多種“獨門武器”,實現多項首次探測。嫦娥三號於2008年2月立項,目前已完成航天器各項研製和建設工作,完成航天器總裝、各種大型試驗和出廠評審,正在位於四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整裝待發。 

  嫦娥三號是中國繼嫦娥一號和嫦娥二號之後的第三個月球探測器。與嫦娥一號和嫦娥二號主要在環繞月球的軌道上進行遙感探測不同的是,嫦娥三號將首次實現月球表面的軟著陸,並釋放月球車在月球表面進行巡視探測。

  這是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計畫中的關鍵一步,也是人類自上世紀70年代阿波羅載人登月計畫之後時隔四十年人類航天器首次實現軟著陸。

  除了巡視器輕盈落月(落下去)和巡視器開展月面探測(走起來)兩大亮點外,嫦娥三號挑戰人類月球科學探測歷史上的幾項“第一次”同樣值得國人期待。

  它們主要由嫦娥三號攜帶的八大科學載荷中的三件完成。據瞭解,嫦娥三號著陸器上除了裝配有各種照相機以確保著陸安全和月面行駛安全外,還攜帶了近紫外月基天文望遠鏡,人類首次把“天文臺”架到月球上,將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在月球上觀測恒星、星系和宇宙。由於月球沒有大氣層、電離層和磁層的幹擾,屬於高度真空,沒有各種人為的光汙染和電磁輻射汙染,月球上也幾乎沒有磁場,因此這臺望遠鏡將比地面望遠鏡“看”得更遠、更清晰,可能會有一些新的天文發現。

changesanhao01    changesanhao02
     著陸器                                          “玉兔號”月球車

  嫦娥三號所搭載的“玉兔號”月球車將在月球表面自主“行走”,進行巡視探測。在月球車上除了各種照相機、紅外光譜儀和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外,還在月球車的車底安裝了測月雷達,用測月雷達對月面進行兩個深度上的精細探測。這也是首臺搭載在月球車上的雷達,將對月球內部結構探測作出貢獻。

  嫦娥三號著陸器上還有一臺極紫外相機,也是首次應用在月球上,用極紫外相機可從月球“回望”地球等離子體層,將對地球等離子體層的整體變化進行監測,反映地球的環境變化。

  為讓本澳居民對嫦娥三號科學探測的內容和意義有全方位的瞭解,近期,本所將從天文與太空科學的角度分別就月基望遠鏡巡天、測月雷達測月及極紫外相機觀地這三大科學亮點向讀者作深入剖析與全面介紹,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