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自然”雜誌所屬“科學報導”刊登: 中國嫦娥二號探月衛星近距離拍攝到Toutatis小行星圖像 澳門科技大學研究人員作出重要貢獻

  近日,英國“自然”雜誌所屬“科學報導”,介紹了中國嫦娥二號探月衛星近距離拍攝的Toutatis小行星圖像及分析研究結果。並於2013年12月13日刊登在www.nature.com 網站的顯著位置。

  我國嫦娥二號探月衛星在完成了繞月探測任務後,飛往宇宙空間L2點進行探測,隨後又在2012年12月13日成功的與編號為4179 的近地小行星Toutatis在浩瀚的太空近距離交會,最近時的距離僅為770米左右,並拍攝到一組非常清晰的圖像。這是人類第一次對該小行星拍攝到如此清晰地圖像。

  一年來澳門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與其他研究單位一起,對該小行星的圖像進行了分析和研究,推斷出它的大小及Z軸指向;對它的形狀及撞擊坑進行了分析;從而使人們對它的形成和演化機制加深了瞭解。此項研究成果,得到國際學術界的高度重視,並於拍攝到Toutatis圖像的一年後,在國際著名期刊“自然”的“科學報導”上,刊登了這篇文章。此項研究成果是我國多個單位大協作的產物,澳門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其中作出了重要貢獻。附圖為“自然”雜誌網站發佈的消息。

News 131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