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司若特聘教授在中國視聽創新大會發佈《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影響力 研究報告(2021-2023)》

2023年11月29日下午,在杭州舉行的中國視聽創新大會上,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司若發佈了《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影響力研究報告(2021-2023)》。該報告由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出品,並得到企鵝有調、新傳智庫 CC-Smart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提供學術支援。報告通過文獻梳理、問卷調研、深度訪談,從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發展態勢、內容、平臺、受眾、趨勢與展望等多個方面開展深度研究、分析和總結,呈現較高的行業、學術與應用價值。

中國電視劇推動中華文化的海外傳播

報告指出,近年來我國電視劇積極開拓海外傳播渠道,建立與海外受眾對話溝通的橋樑,《山海情》《人世間》《夢華錄》《幸福到萬家》《蒼蘭訣》《星漢燦爛·月升滄海》《三體》等一大批精品電視劇作品跨越山海,備受海外受眾青睞,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力也得到進一步提升。

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呈現出內容精品化、類型多元化、播出同步化新面貌

報告指出,中國重大主題電視劇增進跨文化理解與文明互鑒,古裝劇以武俠、玄幻、穿越等多元題材表現“中國風”審美,近代題材劇彰顯主流價值與主流市場相統一,現代題材劇有力塑造可信、可敬、可愛的中國形象,當代題材劇以好口碑、高評分成為海外傳播新主力。其中電視劇《三體》在WeTV北美地區播出TOP1,騰訊視頻YouTube官方頻道觀看超過500萬,累計觀看時長超120萬小時,境外線民觀點總體呈現為積極評價,主要認為劇集和小說一樣精彩紛呈,甚至比原著更加引人入勝。

而古裝劇、青春劇和都市劇等優勢類型,目前已在國際海外傳播中取得了廣泛的影響力;“優勢類型+精准投放”是國產電視劇高品質發展和海外傳播的最主要路徑。

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平呈現多元化、矩陣式特點

報告指出,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平臺日趨多元,由國營影視機構、民營影視機構、長視頻平臺海外版、短視頻平臺海外版、國際互聯網平臺等形成傳播矩陣,從而有效推動中國電視劇的海外傳播。

報告指出,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為核心,由中央電視臺中文國際頻道、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網路電視臺等組成國營影視機構海外傳播矩陣。

以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檸萌影視為代表的民營影視機構,不斷加強技術創新和高品質內容研發,從題材、模式、品質等不同維度推動國劇海外傳播。

以WeTV、iQIYI、MangoTV、YOUKU等為代表的國內長視頻平臺海外版,通過不同的區域定位、技術應用、行銷手段等打造獨特、多元的國劇海外傳播模式。其中騰訊視頻海外版WeTV以東南亞為重點市場,打造本土作品,加強社交媒體推廣,深耕傳播影響力;愛奇藝海外版iQIYI通過技術賦能,持續加強內容供給,推出“迷霧劇場”和“戀戀劇場”等,對海外用戶群體精准投放;優酷海外版YOUKU則主攻歐美韓市場,以古典文化和東方美學作品開拓市場;芒果TV通過多語言賦能傳播,強力佈局海外社交平臺。

以TikTok(抖音)、Kwai(快手)為主要代表的國內短視頻平臺海外版,通過二創內容、短劇等新興形態內容賦能電視劇海外傳播。

借助YouTube、Netflix、Disney+等為代表的國際互聯網平臺,推動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其中YouTube作為國內大多數影視機構出海的第一站,也是中國電視劇進入歐美、阿拉伯地區的主要途徑,通過多語言服務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受眾關注。

朋友推薦是受訪者獲取中國電視劇相關資訊的最重要渠道

該報告面向全球76個不同國家和地區開展中國電視劇海外受眾問卷調研。

調研顯示,懸疑推理劇、科幻奇幻劇、現實題材劇、古裝仙俠劇是受訪者最感興趣的四種題材中國電視劇。

調研顯示,WeTV、iQIYI、YOUKU、YouTube、TikTok等視頻平臺是受訪者最常用來觀看中國電視劇的渠道,國內長短視頻平臺海外版在海外已經擁有了一定的受眾。

通過對11類不同類型的宣傳渠道調研顯示,朋友推薦是受訪者獲取中國電視劇相關資訊的最重要渠道,社交媒體平臺、自媒體平臺是中國電視劇海外宣傳主陣地。

調研顯示,明星參演能夠吸引受訪者觀看中國電視劇,同時也能夠引導受訪者對中華文化產生興趣。

調研顯示,受訪者最感興趣的中華文化是美食文化、城市地域文化、節日節氣文化。

調研顯示,觀劇的受訪者對當代中國印象為物質豐富、城市繁榮、歷史賡續、經濟有活力;面向未來,可著力打造反映中國現代化發展的精品劇,以吸引潛在受眾。

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趨勢與展望

報告指出,面向未來,中國電視劇各類題材競相出海,海外社交平臺和自媒體是中國電視劇海外宣傳的主要渠道,粉絲推廣、劇迷推薦、二度創作成為國產劇熱度的重要來源,“90後”和“00 後”逐漸成為中國電視劇國際市場主要的收視人群。

報告邀請了業界和學界專家、電視劇創作者以及網路視聽平臺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專訪,為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獻言獻策。

報告最後指出,優化管理機制、開展聯合創作、打造精品內容、升級傳播理念、促進文化交流、做好推廣行銷、提升產業規模是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的創新路徑。

報告發佈後,引起網路視聽業界強烈反響,司若特聘教授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專訪。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