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新媒體與短視頻」系列講座啟動
前英菲尼迪市場行銷策略與傳播總監梁霄先生為學生開講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與澳門科技大學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新媒體與短視頻」系列講座正式啟動。2024年1月2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211成功舉辦了第一場新媒體課程講座——「淺談行銷與數字行銷」。本次講座特邀擁有近20年整合行銷和數字行銷經驗的前英菲尼迪市場行銷策略與傳播總監梁霄先生擔任講座嘉賓。

講座伊始,梁霄先生以董宇輝的案例生動地解析了董宇輝作為“新教育類”直播帶貨主播的特點及個人定位。通過場景、情緒、受眾、禮物和文學價值等要素,他詳細闡述了董宇輝在為《人民文學》直播帶貨案例中的成功要點。梁霄先生強調在數字時代中,沒有一成不變的模式,鼓勵學生們摒棄固化的思維,勇於創新,擁抱大趨勢。

梁霄先生分享的另一個切入點是創造用戶價值在行銷中的重要性。他提到,要明確市場、目標和定位,給出購買轉換理由,運營客戶關係,形成閉環的數字行銷思維模式;並強調,需要首先深入理解受眾的需求,從而有針對性的化解痛點、滿足爽點、提升癢點。他以周鴻禕談話視頻為例,指出受眾的媒體習慣已經發生了改變,大腦已經被短視頻「格式化」,現代行銷要從受眾心智入手,才能有效引發關注並進而搶佔消費者心智。他指出數智行銷時代已經到來,鼓勵同學們運用第一性原理思考問題,採納多元思維模型,提升認知能力,通過刻意練習,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來提高知識和工具的調用力。

此外,梁霄先生還介紹了科特勒行銷思想的本質和市場行銷的三大基石,並解析了市場定位理論的核心內容。他具體分析了小紅書、抖音等平臺在數字行銷模式上的應用,展示了行銷的全流程和經典模型。

通過講座,梁霄先生為學生們簡要介紹了思維提升的方法以及數字行銷的基本原理,為他們未來進一步理解和應用數字行銷的知識和技巧提供了一個可行路徑,對同學們後續的新媒體課程學習和未來職業發展起到了一定的啟蒙作用。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