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2010

真情真心笑語嫣然 最親最近同為一家
——科大 10 週年校慶活動之榮譽博士真情對話活動

3 月 27 日下午 16:15 分,科大圖書館禮堂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和歡呼。禮堂門外,科大 15 位榮譽博士中的 6 位,在熱情的同學們的簇擁下入場。他們分別是余秋雨、吳家瑋、袁隆平、楊福家、鍾南山和歐陽自遠博士。

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裏,六位博士與在場的 300 多名科大學生,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真情對話活動。六位博士分成兩組上臺為同學們“上課”,形式為在座學生舉手提問,由指定的榮譽博士現場回答。

真情對話中,各位博士回答的精彩之處不勝枚舉,個個都稱得上是“榮譽博士之最”。

最活躍博士——吳家瑋

高大的吳博士一上臺,就始終展露著招牌式的和藹笑容,作為一名教育家,他的妙語連珠和幽默舉止更是讓在座觀眾開懷大笑。他應邀擔任中場抽獎嘉賓,原定規則是抽取 5 名幸運觀眾,“不巧”的是,吳博士 5 次抽到的都是女生,他笑著感嘆道:“理工科學校只有30%是女生,而學工商管理的,2/3 都是女生,這說明啊,將來男生是打工的,女生是管人的!”“課間”時,吳博士還主動與大家分享學習外語的心得:“通常一批去俄羅斯留學的學生裏面,總只有兩三個俄語特別好的,問他們為什麼俄語這麼好啊,原來都是交了俄羅斯女朋友的!”吳博士性格爽朗,可謂是“最活躍博士”。

最親切博士——楊福家

初看楊博士給人一種態度嚴謹、不苟言笑的印象,不過若以為他不夠平易近人,可就大錯特錯了。輪到楊博士發言時,之間他手持話筒,一本正經卻又似乎有點兒不好意思地說:“我沒有想到是這麼大的場面,所以我就把領帶取了。”一旁的吳家瑋博士見狀連忙提議:“我們都把領帶取了!”隨即與另一旁的歐陽自遠博士一同都取下了領帶,場中響起一片歡快的掌聲,這一舉動,一下拉近了博士與科大同學的距離。以行動表明自己“科大人”身份的楊福家博士可謂是“最親切博士”了。

最動人博士——歐陽自遠

在提問環節,場上的同學問了歐陽自遠博士一個有關“夢想”的問題,歐陽博士的一番肺腑之言讓在座的每一個人為之動容。他親述了自己年少時心懷天文夢想,熱愛天文學與化學,卻陰差陽錯被要求學習地質學的經歷。在枯燥艱辛的地質學研究中,他產生了“地球是宇宙的一員,要把地球放到宇宙裏去研究”的前沿想法,摸索到了未來科學發展的方向。他鼓勵科大同學:“有些夢想,你要儲備十年、二十年的知識。要堅持下去。”歐陽博士還有一大“動人”,那就是他聲情並茂、水平高超的俄羅斯歌曲演唱,讓全場觀眾為之傾倒。

最睿智博士——余秋雨

“余博士您好,社會上對您的評價紛紜,您是怎麼看待這些的呢?”這個提問看起來有點辛辣,在場觀眾不禁為余博士捏一把汗。而余博士則用他的睿智給我們講了一個深刻的道理。“我們要把自己看作一匹遠行的馬,無暇清洗身上的灰塵。”——不為負面信息所擾,而是將其看作遠行的駿馬身上的灰塵。余博士告誡年輕的科大學子們,不要過多留意這些灰塵,如果時刻忙碌著清洗自己,反而會忽視了遠行的路。

最可愛博士——袁隆平

“當代神農”袁隆平博士坐在我們面前時,同學們都感覺到,作為一名成就卓越聲名遠揚的科學家,他沒有一點架子,分明是一位可愛的老爺爺。同學向學生時代主修遺傳育種學的他請教“學科專業與事業的關係”,他就繪聲繪色地向同學們描述他青年時期,在老師的帶領下感受美妙無窮的“田園農”的魅力,從而樹立了學農的決心。袁博士最後還童心未泯地補充一句:“要是當年老師帶我看的是農田的窮啊、苦啊,那我肯定不學這個專業了!”在座同學都為袁博士的真誠、“可愛”送上歡欣的掌聲。

最儒雅博士——鍾南山

作為人文醫學的倡導者,“非典鬥士”鍾南山博士無處不透露出一種謙謙君子的儒雅氣質。在指導科大學子如何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時,他指出“通才”的重要性,即不論專業為何,作為學生都要廣泛涉獵人類知識的各個領域,興趣要廣,基礎要牢。這樣,才能把思路表達清楚,這是時代需要的人才所需必備的技能。他還強調,做學問、搞研究要懷有一顆誠心。這兩點,正好與科大的通識教育模式以及校訓“意誠格物”不謀而合。最後,鍾博士還送給科大一句話:“We including me are the MUST!”一句話說出了榮譽博士與大家同為科大人的親切關係,更是在科大人的心中,形成了一股強烈的凝聚力。話音未落,場中立時響起一片經久不息的掌聲。

本次榮譽博士真情對話活動舉辦得相當成功,各位榮譽博士與科大學子真情互動,整個活動進行的每一分鐘,都充滿著笑聲,充滿著思考。在科大建校十週年之際,這次活動意義非凡,在榮譽博士與同學們的笑談交流中,我們彷佛看到了科大輝煌明天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