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2016

科學創新·啟示未來
16週年校慶之「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

16週年校慶 1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16周年校慶,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研究生會承辦及學生會公共關係學會協辦的“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於2016年3月31日下午4時15分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參與活動的四位榮譽博士分別為Erwin Neher埃爾文•內爾,白春禮,楊芙清,葉培建。同時,出席的嘉賓包括: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大學校董會主席周禮杲教授,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大學學術顧問唐澤聖講座教授以及各學院院長和老師們。現場氣氛十分熱烈,逾300名學生參與活動。

在真情對話的互動環節現場,同學們積極提問。

埃爾文·內爾榮譽博士

16週年校慶 2國際學院研究生陳婉露奪得先機向埃爾文·內爾博士提問,博士解答了關於生活中如何保持好奇心的問題。他表示在生活中可以從不同的方面看待問題,保持思路的開放性,就會發現答案都在生活之中。而資訊科技學院大二學生靳鴻媛則提問了關於膜片鉗技術的未來發展和應用問題,博士分享了在這方面的技術、思路和挑戰,並如何可以更廣泛應用在藥物、醫療,甚至更好結合現時的納米技術上。台下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聽著,同學們並對埃爾文·內爾博士的思維方式有了更多瞭解。台下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

白春禮榮譽博士 

16週年校慶 3白博士主要解答了來自中醫藥學院研究生周占清提問關於如何將納米技術與中藥現代化有機結合的問題,白博士表示國內已有相應的研究,如對中藥顆粒難溶於水的特性,做成納米顆粒是否更易於吸收?納米技術不僅同中醫藥相結合也可更好與現代西方醫學相結合,如運用於治療癌症的可能性;納米科技對現代科學有著重要的意義,而納米技術是一個寬泛的概念,日後會應用於更多的領域。商學院研究生張素嘉向白博士提問有關人才培養的獨特見解上,白博士分享了他對人才的要求「德才兼具,以德為優」,勉勵在場年青人要腳踏實地,不能好高騖遠,要有「堅持」的毅力。

楊芙清榮譽博士

16週年校慶 4接著提問的資訊科技學院大三學生張煒彬同學,有趣地向楊博士問到:未來是否真的會出現人類無法控制自己創造的人工智慧的情況?有什麽辦法可以避免?楊博士向同學們闡述了自己對「人工智能」的理解,但凡實現的「人工智能」設想都已經不算「人工智能」了,只能作為機械電子實體;並幽默說Alfa Go打敗了韓國國手大神並不能代表能打敗我國的國手大神。其後對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研究生徐強祥的「創新力」提問中,提出了「創新」是當代每位年輕人必須具備的基本要素,楊博士還以自身求學經歷,鼓勵同學好根把握學習的機會,培養廣泛興趣;只有刻苦鑽研,將來一定會取得成功。

葉培建榮譽博士

16週年校慶 5葉博士首先肯定了來自商學院大二學生曾怡瑩有關如何解決嫦娥一號團隊合作的「團隊合作」的提問,接著和現場同學介紹航天團隊:有著嚴密系統和上下線調節,各團隊在確保工程成功的共同前提下,能互相妥協及互補;寄語當代大學生應從小事做起,培養團隊精神。人文藝術學院研究生賀越提出是否有更新更便捷的高效火箭推進燃料這問題上,葉博士表示現時已經實踐運用了電推進並且還在實驗研發離子推進等更便捷高效的火箭燃料推進技術。同學們對葉博士精彩的回答均報以熱烈的掌聲。

在真情對話的最後環節,兩位主持人商學院大四學生顏廷棟及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大三學生王須恬邀請四位榮譽博士為科大學子贈言:埃爾文•內爾博士希望同學們在生活中能一直保持好奇心,堅持在科技的領域繼續前行;白春禮博士寄語同學:無論順利或挫折、失敗或勝利,勉勵同學應保持有態度;楊芙清博士鼓勵同學們要有目標,執著追求、堅韌方可獲得成功;葉培建博士希望同學們努力克服困難,在難以堅持的時咬咬牙「堅持」下去,就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

圍繞這個主題“科學創新,啟示未來”這個主題,榮譽博士們的講解和鼓勵讓同學們受益匪淺,紛紛表示牢記榮譽博士寄語,將會在日後的人生道路中實踐博士們的智慧啟示。

16週年校慶 6

四位榮譽博士與大學領導、院所領導、老師們和同學們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