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2014

慶祝澳門科技大學14周年校慶活動
-榮譽博士與科大學生真情對話

honorary-doctors-2014 1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14周年校慶,24日上午於澳門科技大學D座會議廳舉行了 “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五位榮譽博士分別為楊利偉、張伯禮、錢易、崔世昌及葉一新。出席的嘉賓有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博士、校長劉良講座教授、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校董謝志偉教授、蘇香玫女士及副校長陳曦教授,活動吸引了300餘名學生參與,場面非常熱鬧。 


        提問環節時,現場同學們踴躍舉手發問,博士們以豐富的學識和個人的體會,幽默地解答了一個又一個學生的問題。首先被提問的是錢易博士,對於霧霾天氣問題和廢水處理的問題進行了一番深刻的闡述,詳細地分析了目前的國情和生態環境的現狀,以環保和創新的理念來對待水資源短缺的問題。錢博士希望同學們積極關注環保問題,並能努力保護這片土地。

       接著是中醫領域專家張伯禮,張博士才思敏捷,引用胡適認為 “西醫治不好,但因為有科學根據,可以明明白白的死"來結合時代變遷的思維轉變,有力地解釋了中醫藥學的科學性質,提出了“做明白的中醫”的想法,並肯定了科大中醫藥學院的研究成就,鼓勵同學們在中醫藥領域有所建樹。葉一新博士對當下熱門的金融話題給出了深刻的解答,以具體的數字,針對新推出的經營類產品的風險作出了分析,從保障客戶利益的角度提出了建議與看法。

       “航天英雄” 楊利偉接受多名同學的提問,楊博士在回答時強調了要真正理解自己所從事工作的意義所在,並提到自己於1998年加入航天事業,懷著對未知的探索精神,代表國家執行任務,並詳細地介紹了航空飛船內外的情況以及月球環境對登月項目所帶來的挑戰。現場有同學問及得知楊博士在太空中曾聽到一種聲音,希望他能現場示範,他表示此聲音目前仿難以模仿,就像人們用木槌敲打鐵桶的聲音,楊博士細緻的解答滿足了在場同學對於神秘領域的強烈好奇心。

       最後被提問的是澳門科技大學的創辦人之一,崔世昌博士對科大成為最年輕的百強學校,認為是大家共同的努力,並應繼續前行才會成功,期望科大學生能秉持著實事求是,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學著把眼光放遠,崔博士風趣向同學比喻他外表看起來不如大學主要創辦人、校監廖澤雲博士年輕,用以提醒同學在羡慕他人的同時,要學會肯定自己的優點,勉勵青年學子必須憑自己的智慧與努力創造成功,獲得全場掌聲。

54564

  主持人邀請五位榮譽博士為學生們送上寄語,錢博士鼓勵大家多參與保護環境的工作,並能從小做起;張博士則希望宏楊中醫藥,並進一步推向國際;葉博士在送上寄語的同時亦為同學送上好消息,介紹即將在科大設立網點,以成為商學院同學實踐的基地;楊博士希望同學們敢於接受挑戰,期盼科大同學日後有機會成為他的同事,在航天事業以及其他領域都能飛得更高更遠;崔博士寄語大家能珍惜在大學的時光,為出社會做好準備,為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短短一小時的真情互動中,場內除了笑聲不斷,更啟發在座同學們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

  活動結束後,有份參與的同學表示:航天英雄楊利偉接受我校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我們感到非常光榮,楊博士在日後就是科大的校友,這鞭策著我們要朝著心中夢想邁進和有永不放棄的精神。另一位被選中提問的徐同學表示,五位榮譽博士確實是學習的榜樣,能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很開心,很難忘,與榮譽博士的合照將會好好保存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