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2015

科學家寄語科大學子 勇於探索積極人生
三百多學生校慶日“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

honorary-doctors-2015 01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15周年校慶,3月27日下午4時在圖書館N101舉行的“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活動取得圓滿成功。是次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會承辦,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協辦。參與活動的三位榮譽博士分別為朱道本院士、許智宏院士、薛其坤院士。同時,出席的嘉賓有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常務副校長張曙光教授、副校長陳曦教授、以及各學院院長和老師們。活動吸引了300多名學生參與,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honorary-doctors-2015 01  在主持人介紹三位嘉賓後,活動很快地進入“真情對話”之互動環節。同學們都積極舉手向榮譽博士們提問。榮譽博士們通過自身豐富的學識及親身的體會,解答了科大學子們一個又一個的問題。

  活動開始,資訊與科技學院黃海輝同學奪得先機,向朱道本博士進行提問,朱博士解答了關於有機功能材料的研究問題。他列舉了發光二極體、太陽能電池以及有機晶體等有機功能材料在生活中應用的例子,讓同學們可以對該領域的知識有更多瞭解。而同樣來自資訊科技學院的謝天磊同學,提出對促進澳門地區科技領域的發展,以及如何加強關於內地與澳門之間科技交流的問題,朱博士表示可以向國家有關部門建議加大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與澳門當地科研機搆的合作力度,讓雙方共贏。此時,台下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聽著,並報以熱烈的掌聲。

honorary-doctors-2015 01  許智宏博士主要解答了就方舟子與崔永元之爭探討有關科學家在轉基因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大學生就業道路選擇等問題。

  就來自新聞專業大三學生麥理靜同學的第一個問題,許博士表示,如今許多人對轉基因食品存在疑惑,其實轉基因技術是有目的地將有用的基因轉入植物以改良質量,如今轉基因技術很好地被應用在醫學與農業領域中,並發揮了取長補短的優勢。他認為在研究轉基因食品問題的科學家需要用公眾聽得懂的語言去解釋這個問題,要通過證據說明問題,並且不能誤導公眾。

  接著的第二個問題來自商學院的鄧瓊芳同學,她有趣地向問道:「許校長曾說過:北大的學生可以當國家主席,可以當科學家,也可以當賣豬肉的,職業道路該如何選擇?」許博士指出如今的大學與過去的不一樣,過去的大學注重培養科研人才,如今的大學鼓勵培養多方面的人才,即使畢業後工作的方向與大學所學專業不一致,也不必擔憂。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希望同學們日後無論選擇何種職業,都能夠本著一顆熾熱的心做出一番事業,回饋社會,為國家作貢獻。在此過程中,同學們被許博士幽默風趣的回答所吸引,連連點頭贊同。

honorary-doctors-2015 01honorary-doctors-2015 01

  三位中最年輕的薛其坤博士,解答了來自大三學生許陽和研究生刁德榮有關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及如何管理團隊等問題。對於未來可能將量子反常霍爾效應應用到手機、電腦中,讓它們不會發熱的問題,他運用電子迴路的例子深入淺出地解釋有關的原理和應用。而就如何管理自己的科研團隊,薛博士則用推己及人的事例來突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的,期望同學們要培養團隊意識,學會換位思考,在日後更好地服務社會。同學們對薛博士精彩的回答均報以熱烈的掌聲表示贊同。

  在問答環節後,主持人邀請許博士為同學們演唱一首勵志歌曲《隱形的翅膀》,許博士也愉快地跟同學們回顧了他當時在北大迎新晚會時歡唱的想法和初衷。他認為校長就像家長,是大家的家長,應該多和同學們交流,給予了解及幫助,台下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接著主持人邀請三位榮譽博士為科大學子贈言。朱道本博士希望同學們能擔起歷史的責任,為社會、經濟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許智宏博士則鼓勵同學們保持活躍的思維,提出敏捷的看法;薛其坤博士則希望同學們能感受科大人文氛圍,具備堅毅的意志和克服困難的精神,並時刻保持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honorary-doctors-2015 01honorary-doctors-2015 01

  短短的真情互動時間中場內笑聲不斷,三位博士們的講解與鼓勵更給在座的同學們予以深刻的啟發。此次活動在榮譽博士與嘉賓和師生大合照中圓滿結束。

honorary-doctors-2015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