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banner 2021

李蘭娟院士簡介

Professor Li Lan Juan  李蘭娟教授出生於浙江紹興,是我國著名傳染病學家,現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教授、主任醫師和博士生導師,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感染性疾病診治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樹蘭醫療發起人。作為我國人工肝開拓者,創建獨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支持系統,用以治療重型肝炎肝衰竭,顯著降低患者的病死率。她所首創的感染微生態理論,從微生態角度來審視感染的發生、發展和結局,創立微生態幹預防治重症肝病新策略,率先全面揭示出肝病腸道微生態宏基因組變化規律,為感染防治提供嶄新思路。

  作為國家傳染病學重點學科、211建設學科學術帶頭人,李蘭娟教授擔任教育部科技委生物與醫學學部主任、國家傳染病防治重大專項技術副總師、國際人類微生物組聯盟主席(4th IHMC),國際血液凈化學會(ISFA)理事,Infectious Microbes & Diseases、《中華臨床感染病雜誌》、《中國微生態學雜誌》主編等一系列國內、國際學術組織重要職務,先後承擔了國家“863”、“973”、“十五”攻關、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重點項目等課題20余項,已在Nature、Lancet、NEJM等國內外雜誌發表論文10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發表SCI文章300余篇,獲發明專利29項,軟件著作權3項;主編教材、專著36部,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等國家級科技獎6項,省部級獎勵16項,榮獲“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稱號,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和中央電視臺2014年度科技創新人物,光華工程科技獎,談家楨科學獎臨床醫學獎,全國創新爭先獎章等。

  她在新突發和重大傳染病的防控中取得了傑出成就。面對歷次來勢洶洶的各種新突發傳染病威脅,不懼安危,深入一線,為我國成功應對各種傳染病、保障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李蘭娟教授先後承擔SARS、手足口病、地震災後防疫、甲型H1N1等傳染病診治研究任務,尤其在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救治研究中取得了豐碩而高質的原創成果,獲得國內外高度評價。她帶領團隊自主創建的傳染病防治中國模式技術體系,成為建設健康中國的重要保障,在融入“一帶一路”戰略的過程中,展現中國力量,貢獻中國智慧,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價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國際典範。

  2020年春,李蘭娟教授作為中國感染病學科唯一一位女院士、同時也是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趕赴武漢,及時提出抗疫舉措,為嚴控疫情蔓延、挽救更多生命作出了傑出貢獻。後李教授再次主動請纓赴武漢救治重症患者,她和團隊所提出的“四抗二平衡”方案及帶去的人工肝、微生態和幹細胞三大技術,顯著提高了重症救治率。她所說的“武漢需要我,我就留在這”,這壹句樸實而鏗鏘的話語,令各界感佩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