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banner 2021

周禮杲教授簡介

周禮杲教授  周禮杲教授是電子技術專家、教育家,歷任全國人大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澳門大學校長、澳門科技大學首任校長、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長期從事信號處理、模式識別和醫學領域計算機應用研究和高等教育管理。1993年獲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二十世紀成就獎”。1998年被選為聯合國大學國際軟件研究所董事會主席。1999年獲日本創價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同年,時任澳門總督韋奇立授予“澳門政府專業功績勛章”。2001年澳門時任特首何厚鏵授予“榮譽獎狀”。2012年任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獎勵審查委員會委員。

  周禮杲教授生於上海市,1953年於北京清華大學電機系畢業後留校任教,1980年赴德國愛爾蘭根大學生物醫學工程領域做訪問學者。作為美國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高級會員,周教授連續擔任IEEE/EMBS世界大會的國際委員會委員和國際無線電科學聯盟委員,中國醫學電子學會副主任委員,中國US-RIK組委會主席,《電子學報》編委等學術職務, 在電子技術,尤其是醫學領域計算機應用方面取得了卓越的學術成就,著有《澳門的科學技術發展》、《醫學成像的科學基礎》(譯著)、《最優化技術在生物醫學工程中的應用》等諸多學術論作。周教授於1995年主持的胎兒監護及胎兒心電信號處理課題榮獲中國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在澳門回歸和澳門高等教育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周教授也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以其開闊的學者視野和準確的辦學理念,創辦獨立的中文學院、中文法律課程,外交葡語課程、旨在培育科技人才的一系列新課程等,為澳門回歸做好了青年人才儲備工作,助益於“公務員當地語系化、法律當地語系化、中文官方語言化”的實現,為順利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提供了必要的優質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