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第一屆學術委員會會議順利召開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簡稱「澳門野外觀測站」)第一屆學術委員會會議於日前在澳門科技大學R104會議室順利舉行。澳門環保局譚偉文局長、陳美寶廳長、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陳躬安高級經理、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察研究站學術委員會主任楊志峰院士(廣東工業大學)、副主任張遠航院士(北京大學)及學術委員會委員李行偉校長(澳門科技大學)、傅伯傑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賀泓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劉文清院士(中國科學院安徽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王自發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李芳柏研究員(廣東省生態環境技術研究所)、邵敏教授(暨南大學氣候與環境學院)分別在線上及線下參加了會議。此外,姜志宏副校長(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野外觀測站站長馬義兵教授(澳門科技大學)以及澳門環保局的代表亦出席此次會議。會議期間亦舉行了澳門野外觀測站學術委員會成員的聘任儀式。

譚偉文局長致辭

譚偉文局長、李行偉校長、楊志峰院士分別代表澳門野外觀測站主管部門澳門環保局、澳門野外觀測站依托單位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野外觀測站學術委員會致辭。譚偉文局長在致辭中表示,澳門野外觀測站的建設運行將有力支持澳門特區政府科學地制定生態環境管理和持續改善對策,推進綠色生態文明建設,融入區域綠色發展,推動澳門低碳轉型,為澳門市民提供更加優美健康的工作生活環境。澳門特區政府一貫重視科技在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方面的支持和引領作用,澳門環保局會為澳門野外觀測站的各項重點工作提供不遺餘力的支持和協助,共同努力實現澳門野外觀測站的高水平建設運行。

李行偉校長致歡迎辭

李行偉校長在致歡迎辭中指出,大學將會一如既往地支持澳澳門野外觀測站建設和發展,希望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環境突出等問題,凝練研究目標,注重關鍵技術開發,結合理論、技術、方法和標準,大力開展多學科交叉的創新性合作研究,以獲得更多的具有澳門海岸帶特色性研究成果,使澳門野外觀測站成為能夠體現國家水平、國際知名的海岸帶研究機構。

第一屆學術委員會主任楊志峰院士致辭

楊志峰院士在致辭中表示,在全球範圍内海岸帶均是人口最密集、 經濟最發達的地區,面臨著生態環境保護和氣候變化應對的雙重挑戰,澳門野外觀測站的建設運行恰逢其時,非常慶幸擔任澳門野外觀測站學術委員會主任。澳門野外觀測站得到了澳門環保局和澳科大的大力支持,並組建了由多位傑出院士專家組成的學術委員會,為高水平建設運行奠定了重要基礎。希望澳門野外觀測站在今後的發展中,加強拓展人才輸入及整合研究資源,在未來的發展中進一步體現出澳門野外站在國家站系列中的唯一性。

馬義兵站長作工作彙報

隨後馬義兵站長進行野外站工作彙報,馬站長介紹了澳門野外觀測站一年來的新進展,包括研究條件和學術隊伍建設進一步完善和充實;並致力與內地各學術研究機構、政府機關,以及香港學術機構開展合作研究,積極參與國内外多個知名野外觀測網。過去一年,澳門野外觀測站獲得科研項目資助有所突破,在國外科學術期刊發表研究SCI論文55篇;此外,各單位對澳門野外觀測站的支持力度逐漸增強,特別是澳科大為澳門野外觀測站建設提供了實驗場地;加強人才引進與擴展組織架構建設,為澳門野外觀測站全面開展監測工作奠定了基礎。2022年同時開展了土壤、沉積物、大氣、水質和生物的監測,配合特區政府,在澳門多塊樣地進行植物物候、鳥類、蝴蝶、蜻蜓以及兩棲爬行類動物進行輔助性監測。學術委員會對澳門野外觀測站的快速發展及所取得的成果給予高度評價,並為2023年的工作計劃和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議和指導。

最後,李行偉校長和馬義兵站長分別代表澳科大及澳門野外觀測站,衷心感謝委員們對澳門野外觀測站取得成績的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野外觀測站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

學術委員會主任楊志峰院士(右)接受聘任證書

學術委員會委員傅伯傑院士(左)接受聘任證書

學術委員會委員賀泓院士(左)接受聘任證書

學術委員會委員朱永官院士(左)接受聘任證書

會議合影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聯繫我們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A座行政大樓A309室

電話:(853) 8897-1178

電子郵件:ns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