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致辭

馬義兵 教授

馬義兵 教授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簡稱「澳門野外站」)是2021年10月11日科技部(國科發基〔2021〕295號)批准建設的69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之一,也是唯一一個境外國家級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澳門野外站是在中央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由澳門環保局作為主管部門,澳門科技大學為依託單位的國家科技創新基地重要組成部分。在此,我謹對支持和指導澳門野外站建設的各級政府、各位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誠摯的謝意!

澳門是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質量變化指示區,是氣候變化中的脆弱區。澳門野外站的建設是應對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風暴潮頻發,海岸帶退化,水體富營養化等氣候生態環境問題,落實高質量綠色發展之需要,也是澳門全面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體現。

澳門野外站將瞄準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環境複合污染的生態效應、協同控制、區域協同治理和生態修復的科技前沿,建成“智能化、信息化,原位自動化、天空地海一體化”的海岸帶立體觀測和科學實驗野外研究平臺;構建國際,尤其是“一帶一路”國家,學術交流和科技合作的重要渠道;以及科研成果應用示範、 優秀人才培養和科普基地。

澳門野外站將實行“聯合協作,開放共享,創新發展”運行機制。注重引進複合知識結構的創新型人才,積極推動多學科交叉,開展關鍵性、前瞻性和創新性的科學研究,擴大和深化海內外一流教研機構在科學觀測、聯合研究和人才培養方面開展更為密切的合作和科技資源共享,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低碳經濟、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歡迎並恭候各位蒞臨澳門野外站參觀、交流和指導!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聯繫我們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A座行政大樓A309室

電話:(853) 8897-1178

電子郵件:ns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