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召開第五次會議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於2022年12月9日上午在廣東珠海舉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葉桂林委員,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澳門科技大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歐陽自遠院士、潘永信院士等10名院士以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出席了此次會議。會議首先由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主任致歡迎辭。隨後由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葉桂林委員分別致歡迎辭。學術委員會主任歐陽自遠院士和潘永信院士致辭,對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給予肯定。隨後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匯報實驗室本年度的建設進展情況,實驗室三名研究人員和學生匯報實驗室本年度代表性學術成果。

張可可講座教授介紹國家重點實驗室2022年度的重要進展,包括實驗室引進多名優秀科研人員,科研基礎設施的建設和運行情況,代表性科研成果,對外交流合作以及澳門科普推廣等相關情況。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面向世界深空探測科學前沿、為國家戰略需要做貢獻為導向,開展一系列的科學研究,並大力推動科研基礎設施建設,成果顯著。實驗室在行星動力學、小行星觀測等方面均取得多項重要進展。實驗室科研人員積極參與國家重大深空探測任務,如「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已發表多項重要科學成果。實驗室火星大氣團隊獲得六部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防科工局、工業和資訊話部、國資委、中科院、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授予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先進集體」及「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先進個人」稱號。澳科大衛星地面站、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資料中心天地對接實驗取得圓滿成功,為「澳科一號」衛星項目的順利開展創造有利條件。學術委員會對國家重點實驗室取得的成果給予高度評價。

最後,李行偉校長和張可可主任代表大學和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衷心感謝委員們對重點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重點實驗室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將重點實驗室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行星科學研究基地。

 

會議現場會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