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超新星杯英語辯論賽獲佳績

       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的第八屆超新星盃英語辯論賽(supernova)於4月16日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比賽共有80支隊伍參賽,吸引了諸如復旦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山大學等海內外知名大學選手。
       科大辯論隊英語組隊員們在此次比賽中亦取得非常優異的成績--申倍伊、鄒灝同學成功奪得冠軍寶座,並且申倍伊同學獲得全場第四最佳辯手及總決賽最佳辯手,鄒灝同學獲得全場第八最佳辯手。鄭姝婷、田悅同學以全場第八名晉級四分之一決賽,最終獲得十六強的成績。崔振東、劉堰茜同學以全場第二十二名晉級半決賽,最終獲得比賽八強的成績。為科大交上了一份圓滿的答卷。
 

申倍伊同學:

       再次達成賽前定的小目標,這次是接觸英辯以來的第三個冠軍啦!

       成長的過程或許很痛苦,但走到現在回頭看看自己曾經的努力,真的非常感慨。生活就是這樣,所有讓你痛苦乃至煎熬的過程在你勝利後,都是屬於你的勳章,提醒著你,有能力做好很多看似不可思議的事情。

       感謝英辯隊的學長學姐們,是你們,讓我們有機會接觸、享受英辯;感謝一路上暖心的小夥伴和熱心的裁判們,和大家一起享受辯論真的好開心。感謝科大及文體辦老師們的支持。

        我以後一定會繼續努力的,也會與更多人分享英語辯論的快樂。

鄒灝同學:

       這次的辯論比賽給我帶來了什麼?

       獲得僅僅一場的勝利真的代表什麼嗎?我認為不是的。在這次的辯論中,比起勝利,我更加珍惜短短15分鐘的思考過程,思考怎樣才能使自己的語言表達獲得更好的呈現。我更加重視從自身、從對手、從裁判身上學到的東西。通過辯論我找到了更加客觀審視自己的方法和角度,讓我能夠更好地評估自己的上限與現存的短板,從而提供了針對性改正的機會。在辯論中,經歷了有起有伏的成績,我也更加明白在“也無風雨也無晴”的世界裏,唯有篤定前行。

劉堰茜同學:

       雖然作為英辯新手也打過幾次正規比賽了,但是參加Supernova的心態還是和隊內訓練時的心態不一樣。第一輪的時候還很緊張,賽前頻繁翻筆記、喝水、上廁所,不過這種緊張情緒在第二天的高強度比賽下忘光了,辯題一出我就在瘋狂地頭腦風暴,然後寫草稿。完成自己的演講之後就開始向對手積極質詢,一輪結束之後進行簡短的複盤,比如哪裡的邏輯鏈不夠完整,比如框架是否準確,比如論證是否能使裁判信服,最後簡單地休息一下再繼續下一輪。

       Supernova結束後我對英辯有了更深的理解,英辯是爆發力和耐力皆需的比賽,爆發力的考驗在於你需要在15分鐘內不僅想出切中要害的觀點,還要建構出一個7分鐘的演講。耐力的考驗在於要在短時間內一輪又一輪地進行比賽,而辯題的取材天南海北,要有足夠的知識儲備和腦力去維持自己的論述。

       英辯是無硝煙的戰爭,是思想的碰撞。這次supernova止步半決賽,下次我會做得更好!

崔振東同學:

       對我而言,這次比賽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我們的隊伍成功進入半決賽,最終取得八強的成績。兩天的辯論經歷讓我受益匪淺,我遇見了許多優秀的裁判和辯手。兢兢業業的裁判們為辯手們提供了一針見血、說服力強的比賽反饋,更提供了寶貴的建設性意見。在對手身上,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兩天的比賽,雖然節奏很快,我感到些許疲憊,但我仍樂在其中。每次的辯論經歷都是一場奇妙的旅程,英語辯論的魅力令我著迷。感謝科大及英辯隊所有的學長學姐,你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們充滿動力。感謝隊友的陪伴。英語辯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們要永遠保持一顆熾熱的心!加油,未來可期!

田悅同學:

       這次參加super nova雖然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沒有拿到自己想要的名次,但還是學到了很多。在辯論結束後追著裁判問回饋和評價,讓我和同伴感覺每一輪都能發現新的問題,下一輪都會有新的提升。希望下次比賽能多一點運氣加持!

鄭姝婷同學:

       首先非常感謝對supernova做出貢獻的學校,辯論隊英語組學長學姐們,還有和我一起努力的朋友們,這次比賽澳科大取得了圓滿的成功!大家都做得非常棒非常好,在比賽中都見證了MUST的進步。

       雖然我已經在瓶頸期掙紮努力了很久很久,但是我好強和不服輸的性格又一次次說服自己再堅持一點點。但是運氣和機遇好像就是差那麼一點,功利的想法讓我過於在意成績來評定自己的進步,不斷在否定自己。但是這次比賽的第二天就像是轉捩點,我感受到自打英辯以來最快樂充實的時刻,無論是在準備還是辯論的時候都能邏輯清晰,運用上學過的技巧。辯論時那種自信與語言表達的舒暢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還有裁判對自己論點的尊重與滿足感,這些充實與快樂我想是鄭姝婷喜歡英辯與在這個瓶頸期堅持下來最最最重要的原因了吧。不管怎樣,無論付出了多少,承受了多少,我堅信我是永遠不服輸的人,我在持久努力下終會迎來屬於自己的成功吧。

       最後,感謝主辦本次比賽的學校、辯論隊英語組隊長們以及所有成員,為第八屆超新星杯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a23041701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