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Ⅷ》第三講

地球生命起源和演化的歷史已有30多億年,複雜的環境變遷和生物演化歷程中有許多未解之謎需要探索和研究。本週三(23日)下午430,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地層古生物學家殷鴻福院士將親臨D座,與科大師生一同探尋生命起源、生物演化與人類可持續發展。歡迎各位屆時踴躍出席。

03殷院士畢業於北京地質學院,任職全國地層委員會副主任,教育部地球科學教指會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地質學科評議組組長。曾任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1996-2003),中國古生物學會副理事長。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殷鴻福院士最早系統研究了古生代、中生代之間的絕滅事件、編著了我國第一部古生物地理學、生態地層學專著。他首次提出了國際二疊—三疊系界線新定義,界線事件的火山成因說等,在他主持下使全球二疊系-三疊系界線層型(金釘子)確立在中國浙江長興。他為我國的礦產勘探開發作出了重要貢獻,發表化石描述近300種,圖版80多幅。在建立黔、青、甘、三疊紀地層系統等方面起主要作用。他創導生物地質學方向,推動古生物學與地質學全面結合;最早或較早系統介紹間斷平衡論、新災變論、事件地層學;提出地質演化突變觀,對古、中生代之間絕滅事件的研究產生廣泛影響。  

本周科技大師講座值得期待!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蒞臨科大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     話:28881122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