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麗生科大主講《三峽工程解讀》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也是中國有史以來建設的最大型的工程項目。而它所引發的移民搬遷、環境變化等諸多問題,從開始籌建的一刻,便與爭議相伴。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1月9日下午4:30)假大學N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八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原水利部副部長、水利部科技委主任,著名水利水電工程專家索麗生先生講解《三峽工程解讀》。

    索麗生,1944年出生,湖北江陵人。1966年畢業於華東水利學院(現河海大學); 1967年9月在水電部第九工程局工作; 1988年在美國密執安大學獲博士學位;1990年8月至2001年5月在河海大學任教至副校長職務;2001年至2007年任水利部副部長、部科技委主任; 2006年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委員、民盟第九、十屆中央副主席,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so索麗生教授主攻水電站水力學與水電站建築物,在瞬變流分析與控制、水電站有壓輸水系統非恒定流及波動穩定分析、氣墊式調壓室、抽水蓄能電站、水擊調壓室湧浪隨機分析等方向研究深入,見解獨特。近年來,他致力於水資源宏觀管理,積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戰略、模式及相關技術。索麗生教授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80餘篇,其中多篇被《SCI》、《EI》檢索或其他文獻引用。他先後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水利部科技進步二等獎、新聞出版署全國優秀科技圖書暨科技進步三等獎、江蘇省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國家人事部一等功等獎項或榮譽。

本周大師講座聽索麗生教授解讀三峽工程,精彩不容錯過。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