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科院郭子建院士談“化學-健康生命的必需‘元素’”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下週三(3月28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八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化學生物學家郭子建院士談“化學-健康生命的必需‘元素’”。

郭子建,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化學生物學家,南京大學化學化工學院院長,配位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配位化學研究所副所長。

1994年郭子建獲意大利國家博士學位,1994年至1996年在英國倫敦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1996至1999年分別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和英國愛丁堡大學作訪問學者和研究員。1999年4月回國,在南京大學配位化學研究所擔任教授和博士生導師。2016年9月獲得Luigi Sacconi Medal。2017年11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主要的研究方向為生物無機化學,研究內容包括:1)金屬藥物的設計及作用機理研究:新型含鉑、金、釕等抗癌配合物的設計及生物活性;臨床藥物與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等;2)金屬人工核酸酶的設計及應用:含銅、鋅等金屬配合物在核酸識別與切割中的應用;3)生物鋅離子螢光探針的設計與構築。 在生物無機傳感及金屬藥物領域做出重要貢獻。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2114;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