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院士談中國水資源

wanghao    

  古來聖賢的詩句中,從來不乏關於水的描寫。既有“黃河西來決昆侖,咆哮萬裏觸龍門”的動水壯勢,又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清漣潺潺。中國坐擁大江大河,也多山澗小溪,但是這並不能掩蓋中國是一個缺水國的事實。現狀下的水資源仿佛早已少了古詩中描寫的意境。那麼,中國的水資源究竟是什麼樣的現狀,又面臨怎樣的挑戰呢?本週三(2月15日)下午16:30分,澳門科技大學十分有幸地邀請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水資源研究專家王浩先生親臨N座,主講“談中國水資源“。歡迎各位屆時出席。
  王浩,1953年8月13日生,1989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獲博士學位,水文水資源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從事流域水迴圈及其生態環境效應方面的基礎研究、水資源規劃與管理方面的應用基礎研究,以及水資源經濟學和複雜系統決策理論方法方面的應用研究。1977年國家恢復高考制度,他考上清華大學水利系農田水利專業,1982年畢業獲學士學位,並考取水利系工程水文專業碩士研究生,1985年畢業獲碩士學位,被分配至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資源研究所工作。1987年考取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系統工程專業博士研究生,1989年畢業獲博士學位。200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浩院士提出了流域二元水迴圈模式理論與方法。對於我國水資源管理技術貢獻主要包括供水價格制定技術、生態需水計算技術和水資源調度技術等方面。近年來,先後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中央國家機關五一勞動獎章、國家九五科技攻關先進個人、南水北調工程規劃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聽王浩院士談中國水資源,讓我們更加瞭解中國水資源現狀,更加重視珍惜水資源!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蒞臨科大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