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放射化學家柴之芳
談「身在輻中不知輻」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3月6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舉行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放射化學家柴之芳主講「身在輻中不知輻」。

柴之芳,放射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1942年9月生於上海,籍貫浙江鄞縣。1964年畢業於復旦大學物理二系。1980-1982年由洪堡基金資助,在德國科隆大學任訪問學者。長期致力於放射分析化學方法學及其在交叉學科中的應用研究。建立了鉑族元素放射化學中子活化方法,發現了一些與生物滅絕事件有關的地質界線鉑族元素豐度特徵及其多種化學種態,豐富和發展了地外撞擊理論;宣導並建立了分子——中子活化方法,實現了細胞、亞細胞及分子水準的多種微量元素化學種態的研究。還將核方法應用於金屬組學,環境毒理學,納米安全性和核反應快中子譜等研究。獲2005年國際放射分析化學和核化學領域最高獎GeorgevonHevesy獎、1991年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等多項獎勵。200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08年,被蘭州大學聘為翠英講席教授,蘭州大學放射化學與核環境研究所所長。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