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廣厚院士講《原子團簇和納米技術》

王廣厚院士

  “原子團簇”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未知的神秘領域。團簇,是由幾個乃至上萬個原子或分子通過一定的物理或化學結合力組成的相對穩定的聚集體,一般來說,是比納米還要小的物質。團簇研究始於20世紀70年代。原子團簇的發現、研究和發展,為製造新型量子器件和納米材料開闢了新途徑,成為21世紀高科技產業———納米科學技術發展的動力之一。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3月21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七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原子團簇物理的實驗和理論研究專家王廣厚先生講解《原子團簇和納米技術》。
  1939年11月生於安徽省肥西縣。1963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物理系。201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王院士長期從事物理學交叉學科領域的研究和教學工作,在國內率先開展原子團簇物理的實驗和理論研究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國際上首先提出區分異同位素團簇和相同同位素團簇,證明團簇的形成與構成簇的同位素性質有關。觀察到矽團簇表面振動模及其量子特性,氟化鋰團簇一階拉曼散射和聲子增強效應。發現包裹團簇的納米噴射, 金團簇在矽晶表面形成密堆層狀排布和局域有序納米結構,具有多道共振隧穿特性。建立了過渡金屬團簇經歷金屬—非金屬、磁性—非磁性轉變的尺寸方程, 被國際學術界廣泛採用。揭示了金屬原子線的生長序列及其由原子鏈狀經螺旋多殼結構向晶態的演變規律。這些結果無論對低維體系的基礎研究還是未來分子電子器件的應用開發均有重要意義。帶領研究組自行設計、研製成功三代團簇實驗裝置並獲得多項專利。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國家教育部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等。
  本周大師講座,讓我們跟隨國內最早開展原子團簇物理的實驗和理論研究的科學家王光厚院士,踏入《原子團簇和納米技術》的奇妙世界。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