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物理海洋學家陳大可
談「深海和極地的科學探索之旅」

著名物理海洋學家陳大可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14日下午4:30)於線上舉行本學期第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物理海洋學家陳大可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和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聯合舉辦。

陳大可,1957年生於湖南省長沙市,201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期從事物理海洋學基礎研究,在近海、大洋和氣候研究領域都有重要建樹,研究成果具有顯著的科學意義和應用價值。曾兩度擔任973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多次主持國家重大、重點基金項目,並任基金委創新研究群體學術帶頭人。發表論著和技術報告170餘篇,包括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的第一和通訊作者文章,産生了廣泛的國際影響。目前主要研究厄爾尼諾的變異機理和可預測性,海洋與颱風的相互作用,以及大洋環流的基本理論,幷在國家層面上推動和策劃一系列大型海洋和極地研究計劃。

陳大可院士現任氣候變化與可預測性計劃(CLIVAR)、南大洋觀測系統計劃(SOOS)、北極氣候研究多學科漂流計劃 (MOSAiC)、熱帶太平洋觀測系統計劃(TPOS)等重大國際計劃的科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幷任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委員。同時,任職於多個重要國際學術組織和學術期刊,擔任基金委地學部及國際合作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主導或參與撰寫了多份國家層面的戰略研究報告,爲我國物理海洋學的學科建設和發展做出了實質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