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所活動預告:【牛津藏馬士曼文獻與「二馬之爭」】講座

日期: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

時間:15:00–17:00

地點:澳門科技大學O座411室

主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講題:牛津藏馬士曼文獻與“二馬之爭”

主講嘉賓:華中師範大學 馬敏教授

語言:普通話

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牛津藏馬士曼(Joshua Marshman)文獻的發現,學者們在基督新教對華傳教史研究中突破馬禮遜為“第一人”的成說,將視域擴大至印度,取得了一系列學術新進展。本次講座通過介紹牛津馬士曼文獻的內容及其研究成果,揭示新教早期傳教史上馬士曼與馬禮遜圍繞第一部漢譯《聖經》、第一部英譯《論語》、第一本中文語法書、第一本鉛活字中文書籍的爭論。同時討論如何從理論與實踐兩個層面進一步深化新教對華傳教史及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

講座嘉賓簡介

馬敏,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所長、校學術委員會主任、資深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華中師範大學副校長、校長、黨委書記。兼任國家教材委員會專家委員、國家教材委員會歷史學科專家委員會主任、國務院第七屆學科評議組(中國史)召集人、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委員、國家社科基金(歷史)評審組成員、國家出版基金評審專家等。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社會經濟史、中國近現代博覽會史、中國近代教會大學史、辛亥革命史。先後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英國牛津大學等擔任客座研究員、訪問學者。出版和主編學術專著20餘部,在《中國社會科學》、《歷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發表中英文學術論文100餘篇,學術成果多次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