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成立「澳門世界遺產保護與發展研究中心」

文化遺產的修復(Restoration)、保護(Conservation)、發展(Development)一直是全世界學術研究的熱點,也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多的城市認識到,相關國際憲章和公約對保護方面的研究和實踐提出日益嚴苛的專業要求。澳門科技大學於2014年開辦設計學文化遺產保護專業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並於2019年獲批建築學博士和碩士學位課程。多年來依託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作為重要資源,持續開展文化遺產保護和發展相關教學和科研工作。

為了進一步促進文化遺產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服務澳門,2021年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成立了「澳門世界遺產保護與發展研究中心」,並於5月18日下午2:30假澳門科技大學N座212舉行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研究中心由澳科大特聘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先生擔任中心主任,設有可持續文物修復技術、建築和城鎮景觀保護規劃設計、文化遺產歷史研究等多方面的技術團隊和實驗條件。研究中心將致力從建築學、環境與材料科學、城鄉規劃學、設計學、風景園林學、歷史學、社會學等跨學科領域,發揮澳門科技大學多學科交叉平臺優勢,進一步探索澳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世界遺產保護與社會協調發展,傳承世界遺產所蘊含的普世價值和科學內涵。目前,團隊人員擁有材料檢測和修復工程師、建築師、城市規劃師等領域的專業人員隊伍,在中國澳門、澳大利亞、中國香港、中國內地等城市和地區先後參與和主持了多項遺產建築和歷史景觀的研究課題和實踐項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社會認可。

研究中心將與亞熱帶建築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粵澳智慧城市研究與設計聯合實驗室共用研究平臺,進一步提升在智慧遺產保護技術領域的前沿研究,保護和塑造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文化遺產特色,為建設人文灣區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