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天象活動系列介绍之一-5.21日環食

  日食,又叫日蝕,在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並在一條直線上時發生。它分為日全食、日環食和日偏食三種。中國最早的日食記錄發生在西元前1961年10月26日。

  一次日環食的發生共包括五個階段:初虧、環食始、食甚、環食終和複圓。始於初虧,終於複圓。日環食發生時,太陽中心部分黑暗但邊緣部分仍明亮,形成光環。金光燦燦猶如一隻"金指環",別有一番景致,特別是帶食金輪出滄海的壯觀美景,給人以大自然唯美的藝術感受,是難得一見的壯觀天象。

  2012年5月21日發生的日環食是繼2010年1月15日後,又一次我國境內可見的日環食,澳門地區上一次日環食發生在1785年8月5日。是次日環食距上一次日環食長達217年,廣大市民特別是天文愛好者千萬不要錯失這一良機。

  澳門日環食食甚發生在早晨6時08分,最大食分0.933,即太陽最多被遮掩掉93.3%。當日澳門地區日出是5時44分,太陽升起時帶食而出,食甚時太陽地平高度約4度。屆時日光不會過分強烈,利用普通墨鏡或裸眼即可直接觀賞,但不能盯看過久,最好準備專用太陽觀測鏡。

  5月21日日環食觀測活動將在大學室外體育場和科學館分別設立有科普志願者現場服務的公眾觀測區。現場散發日食護目鏡並有多台太陽觀測望遠鏡開放給公眾觀賞。大學還將設立2012澳門日環食網路實況直播點。由大學和新浪網及澳門科學館、澳門業餘天文學會、中科院天文科普網路委員會、中科院國家天文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合作聯合開展日環食直播活動,讓全球更多的人能通過網路同步觀賞是次日環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