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文化與多元表達》系列講座

四百多年的中西文化交流與互動,賦予澳門獨特的文化氣質。她不僅是融匯中西的歷史名城,還是一幅文化多元的絢麗畫卷,更是一部意蘊豐贍的恢弘史詩。中西文化數百年無間斷“互動相生”所纍積和“釀造”的現實社會,鮮活地呈現澳門社會的獨特形態。

國家頒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戰略定位。為把握國家發展戰略機遇,實現更好的發展,澳門正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次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學研究中心聯合清華大學人類學與民族學研究中心舉辦文化論壇,主要以澳門歷史、經濟、文化、人口、藝術作為切入點,結合近年澳門學學科及澳門社會的發展進行深入討論,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舉辦三場系列講座,讓大眾更深入了解澳門,從現實社會的影像回望歷史發展的軌跡,從歷史的空間探尋澳門未來發展的方向。

主辦: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人類學與民族學研究中心、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澳門學研究中心

協辦: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

騰訊會議:578 5596 8444

系列講座

時間:19:00 - 21:00

6月13日 《古地圖中的澳門——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古地圖收藏特色與舉要》

楊迅凌  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國際關係博士

6月16日 《藝術的澳門圖景》

林婷婷、趙七 滾動傀儡另類劇場創辦者

周建君 劇情片、紀錄片導演

6月20日 《晚清澳門的人口、族群與社會》

盧嘉諾 澳門科技大學歷史學博士候選人

article0610175701x

注意事項

與會者需遵守論壇規定,未經許可不得錄音或錄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