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欣賞:校園音樂欣賞之民族藝術欣賞會「說學逗唱VS『四大名著』」

曲藝,作為中華文化長河中不可磨滅的璀璨之星,它既有翩若驚鴻之姿,也有氣勢磅礴之意。在千百載的傅承中歷久彌新,顯示其無盡的藝術魅力。

曲藝表演好比水墨丹青的縱橫之筆,長歌當哭、長袖善舞,處處皆成妙境地。曲藝是中華民族各種說唱藝術形式的總稱。民族說唱藝術演繹古典文學名著,在千百載的傳唱中歷久彌新,顯示其無盡的藝術魅力。此次欣賞安排的每段作品都會把典故、知識、趣味融匯其中,起到寓教於樂,引發觀者研讀興趣的作用。在欣賞表演的同時,表演者還要把所表演的曲藝形式逐一介紹,包括發展歷程、流派特色、技巧分享、互動學習,讓觀者全方位立體化沉浸式體驗曲藝藝術的獨特魅力。

本次欣賞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承辦的校園音樂欣賞之民族藝術欣賞會「說學逗唱VS『四大名著』」將於2023年3月2日(四)晚7時至8時半在R座綜藝廳上演。本場欣賞會將邀請到來自中國煤礦文工團的多位曲藝名家,定會展現極致的視聽盛宴。

民族藝術欣賞會「說學逗唱VS『四大名著』」誠邀您的到來。如需留位,請掃描下方二維碼。垂詢賜覆,敬請聯絡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電話:8897 2050。

附一、節目單:

1.相聲《諧趣紅樓》(紅樓夢) 侯冠男、王夏冰

2.快板書《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西遊記) 郭鴻斌

3.單弦《挑簾裁衣》(水滸傳) 應 甯、鄭力文

4.相聲《莽撞人》(三國演義) 賈 侖

附二、演員介紹:

侯冠男:中國廣播藝術團說唱團優秀青年相聲演員、大灣區曲藝家協會主席和全國電視相聲大賽獲獎者。出身相聲藝術世家,外公是我國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劉寶瑞先生。

王夏冰:北京優秀青年相聲演員、大灣區曲藝家協會副主席和北京曲藝家協會會員。師從著名相聲教育家馬貴榮女士。

郭鴻斌:中國煤礦文工團說唱團優秀青年曲藝演員,師從著名相聲教育家馬貴榮女士、著名快板書表演藝術家李少傑先生,曾獲「馬季杯」全國青年相聲大賽金獎和「李潤傑杯」全國快板書大賽一等獎。

應 寧:中國煤礦文工團說唱團副團長、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理事、北京曲藝家協會副主席、馬季藝術研究會理事、中華曲藝學會理事和京韻大鼓(滑稽派)代表性傳承人。

鄭力文:天津市曲藝團著名青年三弦演奏家、國家二級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曾多次赴美國各大學講授中國曲藝藝術,近年致力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港澳台地區的傳播推廣。

賈 侖:中國煤礦文工團說唱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理事、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全國相聲大賽金獎、最佳逗哏獲得者和相聲代表性傳承人。

日期:2023年3月2日(四)

時間:19:00-20:30

地點:R座綜藝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