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神奇天象預告 三月「泛星彗星」現蹤地球

  2013年可被稱為彗星年,因為在今年裡,會有兩場明亮到肉眼可見的彗星秀,相繼出現在地球上空,在天文的歷史紀錄當中仍屬少見,首先於三月登場的是「泛星彗星」。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的專家建議市民,可於3月中旬左右的日落之時,朝西方太陽落山位置附近(仰角約15度)尋找該彗星,亦可使用望遠鏡輔助觀測。一直到三月底,該彗星便逐漸遠離變暗直至難以裸視觀看為止。

  泛星彗星,國際編號C/2011 L4,是在2011年6月,由位於夏威夷Maui島上的國際合作大型巡天計畫-泛星計畫中的PS1望遠鏡所發現,便以泛星計畫的英文縮寫Pan-STARRS來為這顆彗星命名。經過在太陽系中漫長的旅程,泛星彗星現正到達地球的鄰區,並且將在3月10日經過離太陽最近的位置,但澳門地區要等到三月中旬,才是最適合觀測此顆彗星的時期,也必須在夕陽時暮光中來觀測。彗星離地平線最高點時是3月16日,仰角約15度,此時彗星估計最亮可達+1.3等(註),這天於日沒時往西方稍偏北的天空看去,在夕陽的東側就能找到彗星。但由於彗星仰角仍算相當低,必須在西邊無遮蔽的空曠地區觀看,路環的龍爪角或竹灣海灘為較佳地點,使用雙筒望遠鏡便可清楚觀察到它成霧狀的彗髮與後面拖著長掃帚樣的彗尾結構。3月下旬彗星漸移至太陽的北側,日沒時見於西北西方附近低空,預估亮度將由+2等漸降至+4等。下圖為泛星彗星在三月份日沒時天空位置的示意圖,日期下方為預估亮度(台灣氣象局繪製)。

kedataikongkexueyanjiusuoshenqitianxiangyugao

  彗星是由太陽系形成初期,最原始的冰塊和塵埃等物質所組成。由於行星重力擾動作用的緣故,使之被拋出太陽系邊疆地帶。長周期的泛星彗星,源自於圍繞在太陽系邊緣的歐特雲(Oort Cloud)中。這些在歐特雲中的彗星經由星際間星球的重力擾動而重新進入太陽系內部,隨著越接近太陽,吸收越多熱能,漸漸釋放彗星內的冰質來反射更多太陽光而變亮。有些明亮的彗星,如過去最有名的哈雷彗星、海爾波普彗星及這次的泛星彗星等裸視即可見。

  在這顆彗星過去之後,於接近年底時的11月將會有另一場更精彩的彗星秀,ISON彗星(C/2012 S1)接著上場,它被預測有可能是人類有紀錄以來最亮的彗星,甚至接近滿月程度,讓我們拭目以待!

註:星等數字所代表的意思是數字越小越亮,更加明亮的星體甚至能達到負的星等。人的肉眼在天氣極佳的夜空下能看到的星等極限約是6等。
泛星彗星相關訊息:

http://science.nasa.gov/science-news/science-at-nasa/2013/06feb_panstarrs/

泛星彗星相關影像:
http://spaceweather.com/gallery/index.php?title=comet
台灣氣象局參考網頁:
http://www.cwb.gov.tw/V7/astronomy/2013sky/comet2011l4.htm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聯絡林建賢先生,email:chli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