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概況

法學院成立於2000年3月,是澳門科技大學建校時的四所創始學院之一。目前在讀學生逾千人,全職教師全部擁有博士學位及多元教育背景。學院擁有三級學位授予課程。開設有法學學士學位課程,法學碩士、法律碩士、刑事司法碩士、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國際仲裁碩士、金融犯罪與監管等6個碩士學位課程,以及法學博士學位課程。本科課程在法學教育領域呼應“一國兩制”原則,為來自不同法域的學生分別提供澳門法和中國内地法科目的雙軌教學,內容涵蓋澳門法、中國内地法、國際法和世界主要法系知識;研究生課程側重基礎理論和比較法視野的研習。學院定期舉辦「觀應盃法學論文比賽」、「望洋盃法律辯論賽」、「蓮花杯演講比賽」等學生競賽活動,成立各類競賽研習社,達致教授理論知識與培養實踐能力並重。近年來,法學院學生不斷在專業類競賽中獲得佳績。畢業生多獲英、美、澳等知名大學法學院錄取,部分學生畢業后進入知名律所或其他法律實務部門工作。

學院擁有兩個國家級平台。2018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學院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合作共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境外)夥伴基地「澳門知識產權中心」。學院牽頭并聯合香港大學法學院、暨南大學法學院等粵港澳三地學術研究、法律實務及服務平台機構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IPLAG),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及知識產權國家發展戰略培養人才、推波助力。同年,學院與上合組織司法培訓基地合作,在學院設立「上合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澳門研修中心」。

學院下設「法律實踐教學中心」、「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和「澳門法律與金融研究中心」。「法律實踐教學中心」與兩岸四地多家司法機構、仲裁組織、律師事務所等法律實務單位建立合作關係,為學生開設案例研習科目、承接專題項目研究、舉辦法律實踐講座、組織法律理論及實務培訓、參加專業類學生競賽等,並通過實踐教學的形式,為校內外機構、政府部門提供專業諮詢服務。「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配合學院國際仲裁碩士課程,呼應本澳推動仲裁法律制度的社會需求,培養專業人才。「澳門法律與金融研究中心」致力於圍繞法律與金融打造具有澳門特色與全球視野、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的高水平國際性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庫,服務澳門和國家的金融法律制度建設,參與全球金融法學理論研究的新發展。

學院積極開展對外學術與教學交流活動,已與境外諸多學術及實務機構建立廣泛而有效的合作關係,是「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首批理事單位及「亞洲法律學會」的成員單位。2019年,學院與澳門反洗錢師協會合作,由美國公認反洗錢師協會授權在我院設立「國際公認反洗錢師(CAMS)資格澳門考試中心」,配合開設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課程,推動培養本地反洗錢和金融監管專業人才,服務特區經濟發展及澳門社會。

學院側重比較法和跨域法律領域的學術研究,廣邀兩岸四地乃至世界各地學者,搭建跨域法律研究平臺。學院定期舉辦各種學術活動,邀請澳門內外知名法學家和業界人士,就重大法學學術和法律實踐問題發表演講,推動法律基礎理論研究及跨學科研究,為學院凝聚良好的地區學術影響力。

學院的使命與目標是:立足本澳,面向國際,藉由多元文化,培育本地及跨域法律人才。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