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

2014年3月,經大學批准,法學院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正式成立。中心的成立得到兩岸四地諸多法學院校、仲裁機構以及仲裁實務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同月19日至20日,「兩岸四地仲裁最新發展與改革研討會暨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成立大會」在澳門科技大學順利召開。「中心」首任主任為著名法學家沈四寶教授,沈雲樵副教授自2020年9月起擔任主任。

近年來,法學院與廣州仲裁委員會、深圳國際仲裁院、珠海國際仲裁院(珠海仲裁委)、海南國際仲裁院等簽訂合作協議,拓展法學院法律教育、法律實踐教學的對外交流和合作。學院教師暨中心研究人員多在知名學術研究機構、仲裁機構、調解機構擔任仲裁員、調解員、專家顧問。「中心」是學院設立的第一個院屬研究機構,是法學院重要的法學研究、實踐教學以及開展社會服務的平台。自成立以來,「中心」參與完成多項研究課題及報告,舉辦多場次高質量的學術講座,並承擔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課程講授等。

經澳門特區政府批准,法學院開設國際仲裁碩士學位課程,為兩岸四地最早開設的仲裁專業碩士課程之一。「中心」為國際仲裁專業以及其他法律專業的學生提供理論研習和社會實踐的機會,著力培養學生的法律實踐技能,以及服務社會的責任和意識。

因應多元化爭議解決的發展趨勢,作為澳門專門從事仲裁和爭議解決的研究機構,「中心」將立足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促進本澳和其他法域的仲裁交流,致力建設大中華地區一流的仲裁和爭議解決研究平台,以推動澳門仲裁和爭議解決研究發展為使命目標。

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