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正式成立

2018年12月4日,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成立儀式暨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高峰論壇在珠海舉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工作部王恒副部長,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馬憲民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劉偉明副局長,澳科大劉良校長,廣東省法學會姜濱副會長,澳科大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代表方泉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吳漢東教授,暨南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學院代表郭宗傑教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代表孫皓琛副教授作為主禮嘉賓出席聯盟成立啟動儀式。粵港澳首批二十六家聯盟理事單位代表及與會人員近百人共同出席見證。

主禮嘉賓為聯盟成立剪綵

澳科大劉良校長在致辭中指出,粵港澳三地在知識產權領域的創新與合作有助於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在大灣區建設中的部署,特別是能為“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和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臺的建設提供制度保障和支撐,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的成立恰逢其時,相信聯盟一定能夠行穩致遠,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中做出貢獻。

劉良校長致辭

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馬憲民主任強調,知識產權保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具有重要意義。馬主任表示,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粵港澳知識產權機構與人員應當順勢而為,在知識產權保護中進一步緊密合作。此次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大有可為,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願與聯盟攜手合作,共同致力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知識產權保護事業。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吳漢東教授指出,知識產權合作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灣區經濟的新高地。在此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的成立意義重大,期待聯盟未來在促進粵港澳知識產權合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等方面做出積極貢獻。

聯盟由澳科大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牽頭,並聯合暨南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學院、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共同發起成立。倡議發出後獲得粵港澳大灣區內二十六家高校法學院系、法律服務機構及其它相關機構的積極響應。聯盟理事長、澳科大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表示,聯盟旨在響應國家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聯絡大灣區高等院校、法律服務機構及其他社會團體,打造大灣區知識產權智庫平臺,促進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推動和提升知識產權法律服務水準。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的時代背景下,聯盟的成立恰逢其世,恰逢其時。

聯盟理事長/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閉幕致辭

「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在澳門的夥伴研究基地,中心旨在整合澳科大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優勢資源,發揮澳門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的區位優勢,將澳門知識產權中心建設成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葡語國家地區乃至國際知名的學術機構和智庫。

在成立儀式後,聯盟隨即舉行了盛大的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高峰論壇,來自首批理事單位的專家學者作為發言人和與談人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的理論及實踐創新主題開展討論。

與會師生合影

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