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環境研究院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颱風暴雨等極端天氣的精准預報及災害防禦”學術報告會

2021年7月27日,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環境研究院邀請中國災害天氣領域著名專家、中山大學大氣科學學院王東海教授于N221進行了題為“粵港澳大灣區颱風暴雨等極端天氣精准預報及災害防禦”的學術報告。本次學術報告會由澳門基金會贊助舉辦,澳門環境研究院全體教師及大學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和研究生參與學術交流,氣象局、海事及水務局、市政署等政府部門代表亦出席本次學術報告會。

王東海教授是中山大學“百人計畫”引進學科帶頭人,中國氣象局首批科技領軍人才,國家重大研發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包括災害性天氣動力學、熱帶對流系統(颱風、暴雨等)、數值天氣預報、數值模擬和氣象資料同化及分析應用等。主持或主持過多個國家重大研發項目、基金重點和面上項目、國家973課題及相關行業的業務預報研發項目。發表論文130多篇,其中SCI刊物收錄論文100多篇。

會前,澳門環境研究院馬義兵院長進行歡迎致辭。會上,王東海教授全面系統地介紹了大灣區極端天氣現狀及前沿天氣數值預報技術方法,並結合“天鴿”、“山竹”颱風及近期極端降水事件進行了案例講解,最後就澳門地區災害天氣的防禦措施進行了探討和建議。馬義兵院長、游燕助理教授及各參會代表就報告內容、澳門野外站建設、多領域合作機遇等同王東海教授展開了熱烈的討論交流。澳門環境研究院的研究生們亦通過此次學術交流對澳門和大灣區極端天氣預報及災害天氣防禦等問題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目前,澳門環境研究院已正式聘請王東海教授為兼職教授,未來將就澳門高分辨率天氣數值預報、災害風險評估防禦、區域空氣污染與氣候變化雙向反饋等領域展開合作研究,共同為大灣區生態環境建設和氣候變化應對做出積極的貢獻。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大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2樓210室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58
電郵:meri_enquiry@must.edu.mo
傳真:(+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