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研究生隊榮獲
第十一屆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決賽全國二等獎

2016年8月17至20日,由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全國工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中國電子學會聯合主辦,全國多所知名高校和上海嘉定工業區聯合承辦的“華為杯”第十一屆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決賽在上海嘉定工業區舉行。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研究生MUST隊 (孫川、張陽光、張逸凡)在導師李曉東副教授的指導下,榮獲全國初賽華南賽區一等獎,並在全國總決賽中喜獲全國團體二等獎,李曉東老師則獲得優秀指導老師獎。本次競賽形式是在全國高校提交的近1300個技術作品中,評選出團隊特等獎3項、一等獎47項、二等獎90項,三等獎130項。決賽分作品展示、方案彙報、專家評審、現場答辯與路演投票等環節,澳科大學生與115所參賽單位,共317支參賽隊伍同台競技。

澳科大隊伍的參賽作品是“一種帶有功率因素校正的零電流開關型隔離式AC/DC變換器在電動汽車充電中的應用”提出了一種應用於電池充電技術的單相帶有功率因數校正的AC/DC變換器,能夠將大的電解電容替換為小的高頻濾波電容器,使得變換器具有線性頻率的正弦輸出充電電流,幾乎不會對電池的性能產生負面影響的一種方案。澳科大MUST團隊在導師指導下,向專家展示了競賽作品及功能,並從作品設計思路、軟硬體設計、實際系統測試與結果、應用前景等方面做了詳細介紹,得到專家們的肯定,最終喜獲全國決賽團體二等獎。

“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是由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全國工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中國電子學會聯合主辦的研究生學科競賽,是教育部學位中心主辦的“全國研究生創新實踐系列活動”主題賽事之一。作為面向全國在校研究生開展的團體性電子設計創意競賽,旨在培養研究生創新思維,增強團隊協作意識,提高研究生應用電子資訊基礎理論進行電子系統設計的綜合能力。

澳科大近年積極推動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通過比賽,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搭建理論學習與實踐訓練結合的平臺,提升了學校創新實踐人才的培養水準。

李曉東老師及獲奬學生合影

澳科大研究生MUST隊榮獲第十一屆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決賽全國二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