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金鳳澳科大講《從李安談華語電影的現況》

9月29日上午,由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舉辦的影視名家系列講座於大學N101禮堂舉行。講座邀請到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主任廖金鳳教授,主講《從李安談華語電影的現況》。澳科大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卓伯棠院長出席講座,並致送紀念品。

講座中,廖教授透過李安導演的華語電影,延伸到現時華語市場規模與製片、中國媒體集團的發展、商業掛帥的產製與行銷、藝術創作與人文關懷等多個方面,闡述華語電影產業的現狀和問題,以及對華語電影的展望,他的演講深入淺出,詼諧幽默,得到現場觀眾的好評和認可。

本次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吸引眾多師生到場參與,廖教授在問答環節與同學們進一步分享,探討華語電影的發展及藝術創作中的哲學思考。

廖金鳳,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主要專長:台灣電影史、華語電影史、電影史學、電影敘事研究、電影與新媒體、紀錄片企劃與製作。專書出版:著述《布洛斯基與夥伴們:中國早期電影的跨國歷史》,台北:麥田,2015。合著(陳儒修、戶張東夫) 《台湾映画の全貌》,東京:丸善出版社、2006年 。編著《邵氏影視帝國:文化中國的想像》,台北:麥田,2003等。紀錄片企劃與製作:《世紀懸案:劉吶鷗傳奇》,監製/策劃/故事,2011。《尋找布洛斯基》,監製/策劃/故事,2009。

卓伯棠院長(右)為廖金鳳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廖教授悉心解答同學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