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開學禮迎新生
兩位傑出理學家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譚俊榮司長等與主禮嘉賓及榮譽博士合影(左起:廖澤雲博士、薛曉峰副主任、戴維•克里斯汀•沃德教授、譚俊榮司長、哈拉爾德•楚爾•豪森教授、袁恆革副特派員、劉良校長)

澳門科技大學於2017年9月9日上午11時於大學D座禮堂舉行2017/2018學年開學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親臨主禮,並向美國著名生物學家、美國科學院院士、耶魯大學戴維•克里斯汀•沃德(David Christian Ward) 教授及德國著名病毒學家、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哈拉爾德•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頒發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本學年澳科大迎來新生有逾2,000名本科生及逾1,300名研究生。

出席典禮的主要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薛曉峰副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袁恆革副特派員,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副主任,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博士,多位澳科大基金會成員、校董及諮詢委員,頒發教師奬項的機構代表以及本澳高校和中學代表等。

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在致辭時表示,澳門科技大學已經走過了17年發展之路。近年來,澳門科技大學在整體學術水平、科技創新能力和文化影響力都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大學已為同學們搭建起了實現理想的平台,鼓勵同學們盡快適應多元文化並蓄的校園文化,並主動探究知識的深度與廣度、注重綜合素質培養。他亦勉勵同學們要成為兼備專業知識和人文素養的綜合型人才,才能在服務社會的同時也收穫一個豐盛而精彩的人生。劉校長指出兩位理學家榮譽博士學位,戴維•克里斯汀•沃德(David Christian Ward)教授及哈拉爾德•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為人類健康福祉所作出的重大貢獻令人欽佩和感動,相信一如歷屆榮譽博士一樣,兩位教授在科學領域的探索精神和為人類社會創造價值的擔當,將增強澳科大學者們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的信心,也將激發年輕的學子們樹立更高遠的人生目標和為之努力的決心。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致辭時表示熱烈祝賀戴維•克里斯汀•沃德(David Christian Ward)教授及哈拉爾德•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獲頒授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並感謝他們對澳門特區的教育及科研發展的支持。又指澳科大積極推行教研並重政策,著力引進學科帶頭人和中青年學術骨幹,着力推動大學國際化和科研成果產業化。特區政府為澳科大的亮麗成績和未來前景而感到鼓舞。並祝願各位新同學以飽滿的信心和昂揚的鬥志站在新的起跑線上,志存高遠,積極進取,堅實地邁出一步又一步,實現理想目標,創造錦繡前程。

教師代表人文藝術學院王冠強講師致辭時表示澳科大用行動踐行著“意誠格物”的校訓。雖歷經風雨,卻越發健壯。希望同學們能理解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的意義。並寄語學生珍惜在澳科大求學的機會,在這個更具創新、更加國際、更具人文的環境中,盡情發揮自己的想像,展現自己的才華,追逐自己的理想。

李昕玥代表本科生發言表示,澳科大的學習氛圍朝氣蓬勃,各方思想可以盡情碰撞,讓同學在交流中拓寬眼界,期待與澳科大一起成長。

研究生代表李亞青發言表示,在偉龍馬路旁那無圍牆開放式的校園,就能看見“意誠格物”這句校訓,時刻提醒我們在大學期間需專心致志,刻苦踏實地努力學習,盡力提升自己的知識、能力和素質。

典禮上,大學向優秀教師頒發了2016/2017學年教學傑出獎及向優異學生頒發院長優秀生榜獎學金。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葉兆佳副行長向出色的教研人員頒發中銀學術研究優秀獎。中珠醫療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許德來董事長兼總裁向優秀的教研人員頒發中珠醫療生命科學獎。

哈拉爾德•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是德國著名病毒學家,因發現了人乳頭狀瘤病毒是子宮頸癌的成因而挽救了無數女性的生命,並因此獲得了200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戴維•克里斯汀•沃德(David Christian Ward)教授是著名生物學家、美國科學院院士,他在遺傳學、病毒學和光學成像技術等領域取得了多項意義重大的研究成果,這些成果被應用於遺傳病、傳染病、癌症等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研究中,極大地促進了人類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