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召開第四次會議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的首屆學術委員會於2018年1月25日召開第四次會議,就實驗室的學術研究方向、科研進展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討論。會議由中國科學院歐陽自遠院士主持。

澳科大劉良校長於會上致辭時表示,在中國科學院及相關研究所的幫助下、澳門科技發展基金的資助和支持下、學術委員會的指導下,經過四年的時間,實驗室緊貼國家深空探測發展,在嫦娥一、二、三號飛行器探測資料的科學應用方面成果突出。在國內行星科學領域覆蓋面最廣,行星科學專業人才最集中。國際交流合作非常活躍,科研與科普結合程度高,科普影響有深度。實驗室建設及研究工作日趨成熟,研究特色與方向更趨明確,作為地處境外的實驗室,正在打造兩岸四地和國際行星科學領域緊密交流合作的廣闊平台,成為國際科研中心,並向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平台邁進。

實驗室主任陳烱林教授全面彙報了實驗室一年來的工作進展,包括:實驗室的隊伍建設、科研進展、國內外學術交流與合作,人才培養及科普工作。實驗室視科研隊伍建設為首要任務,廣聘國內外知名專家作為學科帶頭人引領青年學者的研究工作。其中多項研究項目進展順利,大力推進國內外學術交流及合作,包括與UCLA的地球、行星與太空科學系簽訂了延長交流合作協議(iPLEX Fellows Program);組織了一系列的學術研討會和研修班,設立開放課題吸引國內外研究人員;加強與相關研究單位的聯繫,擴大影響;舉辦科普展覽和講座,走進澳門中學和社區,向澳門青少年及大眾宣傳太空科普知識,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學術委員們對實驗室各方面的進展給予充分肯定,並對今後的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寶貴的建議。

全體與會委員與嘉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