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羅權院士澳科大談「極光奇觀」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本學期科技大師系列講座第十場於4月18日在澳科大D座禮堂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學院海外院士、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學專家李羅權先生談「極光奇觀」。

李院士首先提及太空時代的來臨後,太空技術飛速發展,前蘇聯的加加林成為首個進入太空的人類,阿姆斯特朗等人第一次登上月球等。而太空科學的定義在狹義上是指研究日地關係,廣義上則是利用人造行星的科學研究。日地系統在運行過程中會產生太陽黑子,極光是地球周圍的一種大規模放電的過程。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地球磁場迫使其中一部分沿著磁場線集中到南北兩極。當他們進入極地的高層大氣時,與大氣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並激發,能量釋放產生的光芒形成圍繞著磁極的大圓圈,即極光。李院士又介紹了不同地點會看到不同形態的極光。雪地上的極光顏色多彩,人造衛星上有完整的極光圈,從衛星上及從太空上則會看到大氣輝光。

接著李院士又介紹了其團隊的一些研究成果。他們研究出的巨大噴流及其發出的ELF電磁波發表在自然期刊上。而1979年提出的電子迴選激射理論,可以解釋地球千米波輻射太陽無線電波產生以及木星十米波輻射現象,同時能夠預測電波性質並得到行星實驗數據的證實。

李院士的講座為學生科普了太空科學的知識,最後,學生代表為李院士獻上鮮花,本場科技大師講座在滿場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