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名學者專家雲集澳科大參加
月球與行星科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8月球與行星科學國際學術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unar and Planetary Science 2018,簡稱ISLPS2018)於6月13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舉行開幕式。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副主任、澳門科技大學姜志宏副校長等出席了開幕式。

月球與行星科學國際學術研討會(ISLPS)是由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和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聯合主辦,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舉辦的兩年一度的國際行星科學學術盛會,自2014年首次舉辦以來,至今已是第三屆。此次學術會議將歷時三天(2018年6月13-15日),內容涵蓋類地行星、氣體行星與系統、太陽系小天體、空間環境、深空探測技術。這是我國行星科學起步以來最具廣泛國際參與、科學內容最前沿的一次盛會。會議已收集論文摘要一百五十多篇,逾160名來自12個國家及地區(已包括全部主要航天國家)、60個院所的學術帶頭人、知名專家、學者作主題演講。

ISLPS2018參會專家學者合影

開幕式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葉永烜首先致歡迎辭。葉院士對與會專家學者表示誠摯的歡迎,並介紹了月球與行星科學國際學術研討會(ISLPS)的舉辦歷史。他表示,發起ISLPS會議的初衷是為中國的行星科學研究者們提供一個與國際學者交流的平臺。在接下來幾天的會議報告中,中國學者將展示我國自嫦娥1號以來的月球科學探測和研究成果,並對接下來中國的火星、小行星、木星、甚至太陽系更遠的地方提出探測展望。其他國家的與會專家也將對美國、歐洲、印度、日本、韓國的深空探測任務和探測成果做相應介紹。未來的行星探測和研究,將是世界各國合作的大舞臺,這與澳門科技大學太空所的座右銘“地球和平,太空合作”不謀而合。

葉永烜院士致辭

之後,姜志宏副校長代表澳科大致辭他表示太空所致力於行星科學專業人才的培養,自成立以來發表了超過550篇行星科學領域的學術論文,並於2014年成立了中國科學院首個境外夥伴重點實驗室---月球與深空探測夥伴重點實驗室。短短三年多,在中國科學院及相關研究所的幫助下,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資助及支持下,實驗室建設及研究工作取得長足進步,學術水平顯著提升,國際化程度大大提高,學術研究也取得良好成果。2016年,實驗室“嫦娥工程多波段探月資料的科學發現”獲得了澳門政府頒發的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去年,申報“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初評已獲通過,可為澳門及澳門科技大學打造又一個高水平科技平臺,還能為國家行星科學快速趕上國際水平提供高素質後備力量。

姜志宏副校長致辭

馬志毅主席代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致辭,他盛讚了澳科大雖然成立只有18年歷史,但發展迅速,中醫藥學院成立了澳門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而太空所也將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他表示,在行星科學迅猛發展的今天,在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之下,相信澳科大太空所能夠取得更多成就,為中國的行星科學以及世界的行星科學研究和交流作出更多貢獻。

馬志毅主席致辭

最後,大會主禮嘉賓向多位與會專家頒發了紀念品,包括四位主旨演講者:美國布朗大學教授、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探月計劃地質學指導專家James W. Head教授;美國密歇根大學氣候及空間科學與工程學院大氣與空間科學教授,好奇號漫遊車科學團隊成員Sushil Atreya教授;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員;和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深空探測總體部部長耿言研究員;以及兩位特邀演講者:印度空間物理實驗室主任Anil Bhardwaj教授和韓國地質資源研究院Kyeong J. Kim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