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組織專家討論
《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諮詢文本)》

當前,以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基礎技術建設智慧城市,已成為世界各國和地區城市發展的趨勢。其價值和意義在於持續推動科學與人文、規劃和建設、理念和技術的結合,是城市發展的重大戰略,亦是城市幸福生活的載體。澳門特區政府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將建設智慧城市定為重點發展戰略,對澳門建設智慧城市提出了具體而明確的要求。

近期,特區政府公佈《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諮詢文本)》,圍繞以人為本、促進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兩個根本原則,建議五個發展目標、七條發展策略、十三個重點領域以及六項先導計劃,期望通過公開諮詢,凝聚社會各界智慧。為此,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澳門軟件行業協會舉辦《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諮詢文本)》座談會,主題是“澳門智慧城市建設:方向與路徑”,邀請專家學者對相關議題進行研討。

出席座談會的專家學者有澳科大社文所林廣志所長、澳科大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澳科大科研處梁勇處長、未來智慧城市(澳門)研究院趙冠宇院長、澳門電訊有限公司梁沛雄網絡服務副總裁、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發電部艾啟立高級經理、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力系統調度部梁普宇經理、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吳堯執行副院長、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澳科大資訊科技學院李建慶助理院長、澳科大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澳科大社文所黃正博士後研究人員等來自學界、業界的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士。

專家們認為,人類社會發展進入了新的時代。新互聯網技術、新信息技術、新人工智能技術、新能源技術等新興技術的融合發展,正在譜寫技術革命與產業革命的新篇章,正在深刻影響和改變人類的生活形態、生產形態和社會形態。智慧城市建設是現代城市發展的必然選擇,特區政府公佈的《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諮詢文本)》內容全面,措施到位,兼具前瞻性、現實性和可操作性,若能遵照落實,必將實現“以人為本,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把澳門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宜樂,可持續發展的世界旅遊休閑智慧城市”的願景。

同時,與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城市或相關領域比較,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相對落後,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應該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的步伐。專家們建議,需要建設城市大數據平台和行業大數據平台,以提升城市整體資源配置,優化服務效率和品質,尤其在城市智慧交通、基於BIM平台建築遺產保護、韌性城市建設方面需加大研究力度;在目前的狀況下,要通過智慧方式實現城市要素互聯互通,突破制度藩籬,構建資源共享共用機制;發展智慧城市要先從市民的角度出發,以回應社會的訴求,需要加強對受眾的智慧教育,全社會形成共識,共同參與形成整體聯動效應;高校是城市的科技高地和文化高地,應重視和發揮高校在智慧城市建設當中的角色和作用,等等。相關建議將於座談會後整理成報告文本提交政府相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