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發佈「2018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

2018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新聞發佈會現場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18年7月4日舉行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調查新聞發佈會,該調查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研究所於2018年5月7日至20日以隨機抽樣的電話訪問調查和街頭攔截調查兩種方式相結合,成功訪問了815名澳門居民。受訪者被問及最近在澳門本地或珠海購物(衣履類)及餐廳與酒樓的有關經歷和感受。

2018澳門購物(衣履類)滿意指數錄得72.9分,在去年高位(74.3分)後有小幅回落。影響澳門購物(衣履類)滿意度的產品質量服務質素物有所值三個因素之分指數在2018年亦錄得不同幅度的回落,分別為73.0分(-2.1%)、72.9分(-0.5%)和71.0分(-3.0%)。

「2018珠海購物(衣履類)滿意指數」則錄得67.1分,相比去年上升2.4%,影響珠海購物(衣履類)滿意度的三個因素之分指數中,產品質量服務質素分別錄得4.8%和7.4%的上升;而物有所值則錄得2.2%的下降。

「2018澳門餐廳與酒樓滿意指數」錄得70.7分,相比去年高位(70.9分)略有回落。影響澳門餐廳與酒樓滿意度的三個因素之分指數在中,食物質量相比去年上升1.0分(+1.4%);服務質素穩中有降(-0.1%);而物有所值則下降1.5分(-2.2%)。

「2018珠海餐廳與酒樓滿意指數」則錄得68.8分,相比上年小幅回落0.7分(-1.0%)。影響珠海餐廳與酒樓滿意度的三個因素之分指數中,食物質量服務質素均創歷年最高,相比去年分別有3.1%和1.2%的上升;而物有所值分指數則錄得3.6%的下降。

是次調查結果反映,2018年澳門購物(衣履類)滿意度的回落主要是源於消費者對產品品質的評價下降以及對所購產品物有所值感下降;而2018澳門餐廳與酒樓滿意度下降則主要是源於消費者對在外就餐消費的物有所值感下降。

澳門消費者滿意度調查自2007年開始,至今已經進行了十二年。澳門零售(衣履類)和餐飲業界應持續關注消費者需求和滿意度的變化,在不斷提升產品質量和服務質素的同時,還應注重如何提升消費者的物有所值感,從而繼續保持顧客滿意度上升的勢頭,為將澳門打造成購物天堂和美食之都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