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太陽活動區物理學術研討會”

澳門科技大學邀請太陽物理研究等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結合我國現有先進的地基太陽望遠鏡觀測資料,於9月13及14日在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行小型高效的“太陽活動區物理學術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資助,澳門科技大學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主持,著名太陽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汪景琇院士,著名空間物理學家、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台灣中研院院士、澳科大太空所特聘教授李羅權教授,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長江學者”陳鵬飛教授以及太空科學研究所教師、博士後研究員等作了主旨報告, 30多名師生參加。

汪景琇院士

美國於2018年8月12日成功發射了“帕克太陽探測器”,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飛行速度最快的人造飛行器,也是有史以來最接近太陽的科學探測儀器。帕克探測器預計今年11月最接近日冕,屆時將有最新的太陽探測科學數據公佈,人類對太陽的認識將可能發生突破性進展。

為了抓住機遇,做好充分準備,本次研討會共安排了四份口頭報告,分別介紹帕克太陽探測器的載荷的技術性能、太陽大氣中磁場以及日冕磁場的測量,暗條的形成和爆發機制,日珥振盪,磁繩的形成和觸發的MHD數值模擬,以及數種太陽活動的觀測研究以及磁場重聯的射電信號分析等,與會者展開了熱烈討論,充分交流,兩位院士更針對相關研究前沿問題的熱點與難點給出具體的指導性意見和建議。大家很受啟發,特別對今後合作研究方向形成了共識。期待能藉此次研討會為契機﹐抓住準帕克太陽探測器開創性的探數據,結合我國先進的地基太陽觀測資料,做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

研討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