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立學術委員會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首屆學術委員會於2018年10月9日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由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歐陽自遠院士主持,就實驗室的管理辦法和發展規劃、學術研究方向、科研隊伍建設和人才培養、國內外學術交流與合作以及科普工作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討論。

全體與會委員與嘉賓合照

會議開始前,舉行了隆重的開幕式及聘書頒發儀式,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宣讀學術委員會名單,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先生和澳科大劉良校長分別致辭,祝賀首屆學術委員會的成立,並頒發聘書給主任、副主任及與會的委員。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在天文學科領域的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首屆學術委員會聘任月球和行星科學界泰斗、德高望重的國家天文台歐陽自遠院士為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科院士潘永信教授為副主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王水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澳科大特聘教授李羅權院士,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院景益鵬院士,澳科大特聘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葉永烜院士,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所長徐義剛院士,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韓占文院士,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王赤主任,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李春來副台長,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常進副台長,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等被聘為學術委員會委員。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首屆學術委員會

學術委員會聘請月球與行星科學,以及天文學等學科領域成就斐然的學術翹楚擔任委員,對深化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學者在現代化高科技領域的緊密合作具有深遠的意義,對實驗室立足澳門,努力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型的合作,打造大灣區科技高地具有積極的影響。它的成立和發展,也將為實驗室加快邁上新高度的步伐,為推進澳門學術研究水平和科學普及的提高,推動國家月球與深空探測事業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