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大灣區影視發展論壇於澳科大成功舉辦

第二屆“大灣區影視發展論壇”於2018年10月16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室舉辦。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影視傳播協進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協辦,並得到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大力支持的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主持論壇,“第十五屆中國內地優秀電影展”代表團團長、中國電影基金會總顧問李前寬導演,北京電影學院黃式憲教授,廣東省文藝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研究生霍超群女士,澳門影視協進會鄭國強常務副會長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影視合作發展前景」展開討論。

為促進產業轉型,澳門作為中西薈萃的文創橋樑,冀與灣區影視業界攜手合作,發揮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和文化合作交流基地的優勢,推動灣區影視業界與葡語國家的影視交流與合作,以實現澳門的多元發展。

黃式憲教授提到,廣東省作為人口、經濟大省,擁有廣闊的電影市場。然而,粵港澳電影產業當下發展現狀並不令人滿意,港澳應立足本土,篩春曬秋,挖掘本土文化來進行電影創作,才有可能保留住港澳電影的主體。期待粵港澳高校培育影視及傳播新人才,振興粵港澳電影產業。黃教授還提到,在當今文化領域裡,需要做到高技術與高情感的平衡,以拍出更多不負時代的作品。

黃式憲教授發言

李前寬導演圍繞澳門未來在大灣區影視產業發展背景下扮演何種角色展開討論,並指出電影對拉動區域文化產業綜合發展的重要性。中國電影產業格局中,北京和上海都有完整的電影產業鏈,南方在這一方面是比較缺少的,應該逐步形成南方電影的製造業。要建立港澳與廣東的產業關聯,利用港澳地區靈活性的優勢,與內地雄厚的電影資源充分融合,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電影中心。最終對澳門電影發展,李導演整理出重點:整合藝術,國家意識,專業團隊,市場運作,互利共贏。

李前寬導演發言

霍超群老師談到澳門電影發展目前存在以下問題:第一,劇本問題,澳門這幾年有一些好的文學作品,但沒有改編成電影。所以,澳門本土文學與澳門電影並未真正融合;第二,宣傳問題,目前中國影院大部分的電影都缺乏澳門元素,澳門電影還未走出去;第三,澳門電影並沒有真正呈現澳門的文化內涵,只流於表面。除了在影視作品中呈現澳門地標性景觀外,還應該深挖澳門的深層次、多元文化底蘊。

霍超群老師發言

鄭國強常務副會長指出粵港澳三地一衣帶水、血脈相連,廣州、中山、香港、澳門等地都應該好好聯合起來,重新合作、重新出發。澳門以前人才和空間有限,現在有了大灣區這個大舞臺,可以更好促進及帶領澳門的影視發展。

鄭國強常務副會長發言

中國電影放映發行協會、城市放影分會鄭永同副會長提出了現在影院都在思考沒有票補之後,影院怎樣經營的問題。澳門世紀領軍產經傳媒集團、澳門梵淨春秋影業有限公司李菲董事總經理介紹了澳門影視基金的探索。澳門火鴻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曹瑪麗董事長認為,澳門應該思考如何吸引全球影視製作來到澳門進行拍攝製作的問題,並建議在澳門建立與國際知名特效團隊聯合辦學的項目。

第二屆大灣區影視發展論壇集體合影

最後,嘉賓一致認為大灣區電影產業的建設需要長線的規劃和持之以恆的努力。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香港、澳門與廣東乃至內地在電影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的融合應更加深入,題材實現共融共通,共同承擔起新的歷史使命,給中華民族未來的影視發展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共同開創華語電影的新局面。第二屆大灣區影視發展論壇帶著豐碩的成果在一片掌聲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