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於「創青春」浙大雙創杯勇奪六奬列全國17位

澳門科技大學於2018年「創青春」浙大雙創杯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總決賽獲得1金4銀佳績。決賽於11月1日至3日在杭州浙江大學舉行,由澳科大創業就業發展中心組織師生16人參加。澳科大團隊總分不但是港澳高校之首,更位列全國第17,摘得「優勝杯」奬項,是澳門首個取得此殊榮的高等院校。

商學院孫鴻雁助理教授(右一)與參賽學生合照

本屆大賽由共青團中央、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全國學聯和浙江省政府主辦,浙江大學、共青團浙江省委承辦。賽事以「弄潮創青春,建功新時代」為主題,下設創業計劃賽、創業實踐挑戰賽、公益創業賽三大主體賽事,共收到全國2,200餘所高校逾百萬大學生逾15萬件作品參賽。最終共有197所高校、369件作品脫穎而出,入圍終審決賽。其中,入圍的港澳隊伍共有34支,包括澳科大有3支隊伍參加創業計劃賽,有2支隊伍參加創業實踐挑戰賽。最後,由澳科大畢業生創立的「珠海市蔬士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勇奪金奬,是港澳區唯一獲得創業實踐挑戰賽金奬的隊伍。

獲得銀奬的隊伍分別是:參加實踐挑戰賽的「廣州六江建築設計有限公司」,以及參與創業計劃競賽的「University Alliance互聯網+大學城」、「溫開水APP」及「寵善堂寵物殯葬服務有限責任公司」。

大賽指導老師,商學院孫鴻雁助理教授表示,深深地為學生的成績感到驕傲和自豪。回想起跟同學們一起備戰的日子,感觸良多。從創意的迸發,到創業計畫書的完善;從細節的討論,到報告技巧的提高,點點滴滴,方方面面,經歷了無數次創意與實踐的激情碰撞。在這期間,我在同學們身上看到了蓬勃向上的朝氣,奮發努力的精神,克服困難的決心。最終,當看到同學們自信滿滿地站在賽場上應答自如時,更是由衷地為他們所獲得的成熟和成長而感到欣慰。青春是雄鷹,創新創業就是搏擊長空的翅膀。

代表團領隊,創業就業發展中心黃幗瑜小姐指,中心在賽前從計劃書撰寫、創業簡報製作、演講和答問技巧等多方面為參賽隊伍進行指導,樂見師生的共同努力換來了今日驕大的成績。

「創青春」大賽前身為自1999年起舉辦的「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是國內參賽規模最大、參賽作品最多、影響範圍最廣的大學生創業賽事之一,被譽為新時代大學生創新創業的「奧林匹克」盛會。

獲獎名單如下:

創業實踐挑戰賽金奬:珠海市蔬士餐飲管理有限公司

參賽成員:陳馳、蔣慶祥、李雙樹

指導老師: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白鎮國助理教授

陳馳喜獲創業實踐挑戰賽金奬

珠海市蔬士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參賽成員(左起)李雙樹、陳馳、蔣慶祥

創業實踐挑戰賽銀奬:廣州六江建築設計有限公司

參賽成員:石潤東、龍秋竹、歐霖志

指導老師:人文藝術學院黃光輝課程主任

龍秋竹喜獲創業實踐挑戰賽銀奬

龍秋竹(右)與孫鴻雁老師(中)、黃幗瑜(左)

創業計劃賽銀奬:University Alliance互聯網+大學城

參賽成員:王妍喻、李子婷、鄭士杰、李沐春、陳文君

指導老師:商學院林永佳助理教授

王妍喻參與大賽創新創業成果展示會

University Alliance參賽成員(左起)李沐春、鄭士杰、李子婷、王妍喻

創業計劃賽銀奬:溫開水APP

參賽成員:吳雨桐、梁舒璇、金子、鄧湘沄、萬昊宇、陳嘉鋮

指導老師:商學院劉懿德副教授

溫開水APP參賽成員(左起)吳雨桐、梁舒璇

溫開水APP參賽成員(左起)吳雨桐、梁舒璇

創業計劃競銀奬:寵善堂寵物殯葬服務有限責任公司

參賽成員:馬政、丘傑、胡紅石、張婉秋、湯鐘維

指導老師:商學院朱順和助理教授

胡紅石喜獲創業計劃賽銀奬

寵善堂寵物殯葬服務項目參賽成員(左起)胡紅石、湯鐘維、張婉秋、馬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