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新聞發佈會現場
發起單位代表左三起:傅華伶副院長、方泉執行副院長、曹新明主任、賈學勝教授

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新聞發佈會於2018年11月6日在澳門科技大學A座501室舉行。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將牽頭與暨南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聯合發起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

澳科大法學院的方泉執行副院長介紹了聯盟成立的背景、契機及籌備情況。她表示成立聯盟的背景有兩個關鍵詞,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二是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科技創新、休閒旅遊及文化創意等產業都是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建設的領域,而這些產業的發展都與知識產權法律緊密相關。良好的知識產權合作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發展乃至於整個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成立後將致力於聯絡大灣區相關機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智庫平臺、創建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機制及提供大灣區知識產權服務。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首批成員單位已有來自大灣區的逾二十家高校法學院系、司法機關、法律服務機構及其它相關機構。牽頭發起設立該聯盟的「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2017年經教育部批准設立於澳科大,由澳科大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共同建設。教育部陳寶生部長於今年4月16日親臨澳門為中心揭牌。

是次發佈會出席人員還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曹新明主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傅華伶副院長及暨南大學知識產權學院代表賈學勝教授,並介紹了各自學院情況及聯合發起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的近期規劃,聯盟成立儀式將於下月初在珠海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