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葡語人才基地 澳科大《初級商務葡語》出版發行

隨著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往來不斷提升,從事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的高端中葡商務雙語人才尚處於匱乏階段。尤其,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長期短缺具備商務專業知識的中葡雙語人才。

為響應澳門特區政府“促進本澳邁向亞太地區葡語人才培訓基地”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葡語教研合作的目標,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中葡平臺”研究相關人員和內地葡語教研單位合作編寫《初級商務葡語》教材,獲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支持,經濟科學出版社出版。該教材結合了商務知識與葡語學習,並圍繞澳門作為“中葡商貿服務合作平臺”展開,更有利於葡語學習者了解澳門優勢和發展趨勢,增強對商務葡語的學習和實際應用。同時,該教材也彌補了目前市場上缺乏針對“中葡平臺”建設下中葡雙語人才培養服務的專業性商務葡語教材的空白,助力澳門成為中葡雙語人才的培育基地。

本教材主要面向大學葡萄牙語專業低年級學生,也可以作為初學葡語的商務從業人員的培訓教材,以及有興趣學習商務葡語人士的入門學習數據。作為專業葡萄牙語教材的補充教材,提升葡語學習人員的商務應用能力。

《初級商務葡語》教材共分為12章節,每章內容包括:商務知識、葡語國家和地區介紹、情景對話、辭彙表、語法和練習。教材強調內容的全面性和實用性,盡可能包含與從事葡語國家商貿活動相關的主要方面,並選取了較為常用的話題和商務概念,以便於葡語初學者在工作過程中能夠學以致用。在每個章節的設計中,讀者可以通過對話、辭彙和語法掌握基本語言知識;又可以學習關於葡語國家和地區文化、歷史和經濟的內容和商務知識,使得讀者可以在學習語言的同時對專業商務葡語有基本的瞭解;同時,每個章節都配有相關練習,幫助讀者鞏固和檢測學習效果。